青春文学畅销 结缘大银幕--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青春文学畅销 结缘大银幕

2013年08月25日13:0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春文学畅销 结缘大银幕

  原标题:青春文学结缘大银幕

  提起青春文学、营销、电影这几个时下热点的关键词,人们往往会立即想到国内的代表——郭敬明。有意思的是,国内知名少儿出版社接力出版社,近日引进一部美国《纽约时报》2012年度畅销书榜榜首、约翰·格林的作品《无比美妙的痛苦》。该书同样将拍摄电影,将由20世纪福克斯公司于本月开拍。作为全球范围内的畅销书作者,格林本人在营销、宣传自己作品上同样能力强劲,从中也可对中国作者有所启示。

  “粉丝力”能量大

  在青春文学的图书销售和相关延伸产品方面,“粉丝”的贡献不可小视。青春文学《小时代》各方评论褒贬不一,但根据郭敬明微博公布的数据,在过去5年中,有2443.7万人阅读过《小时代》。青春文学“粉丝力”的巨大能量彰显无疑。

  青春文学本身有着庞大的、潜在的读者群,畅销书作家也往往容易诞生在此领域。国内作家如郭敬明、韩寒、饶雪漫、明晓溪等一批原创青春文学作家。国外作家如拥有亿万“拥趸”的“暮光之城”系列作者斯蒂芬妮·梅尔;又如《纽约时报》2012年度畅销书榜榜首《无比美妙的痛苦》的作者约翰·格林,其个人twitter粉丝关注达170万。作为2012年全球十分耀眼的畅销书作者,约翰·格林在打造自身“粉丝力”方面值得借鉴学习一番。

  做播客促营销

  据出版方介绍,《无比美妙的痛苦》内容涉及“生命、爱情、死亡”等宏大的主题,这些主题本身就吸引了大量青年读者,而作者本身也极富自我营销能力。约翰·格林已完成多部作品,且每一部作品都登上了畅销书榜单。近期的作品《无比美妙的痛苦》更是使约翰·格林达到了写作新高度——占据了全美几乎所有畅销书排行榜的榜首。他还和哥哥汉克坚持在Youtube上做一档名为“兄弟2.0”的播客节目,风趣幽默,着实吸引了不少“看客”。

  此外,出版方称,兄弟二人甚至还建立了名为“宅男反抗者”的个人播客网站,在播客中教起了生物、历史等课程。这些有趣的经历都为约翰·格林的创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素材。

  年轻人阅读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郭敬明《小时代》热映后引发的价值观讨论一时成为关注热点,而在外国青春文学作家方面,业界认为他们在有一定吸引青少年关注的模式的基础上,还是进行了一些生命思考。

  《无比美妙的痛苦》的编辑表示,起初,以为这只是一个少男少女的爱情悲剧,男女主人公经历厄运,最后赚足人的眼泪。但为何是无比美妙的痛苦?原来,这句出自美国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诗歌《有一种斜落下来的幽光》,才是小说灵魂所在。主人公是一对少男少女,但一个是借助一个小小的氧气瓶才能在这世间呼吸自如,一个是拥有英雄情怀却只能在游戏世界驰骋的独腿男孩。他们相识于生命旅程的末段,但并不妨碍在这星空留下他们独有的光亮。生命的终结不是悲剧的终点,生命的宽度才是我们追寻的意义本身。

  对于年轻人的阅读,作者有如下表述。约翰·格林认为:“年轻人一直被小觑了”。他们的阅读能力不容小觑,“大部分读《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是年轻人。”

  “巴士游”搞宣传

  作为超级畅销书作家,约翰·格林喜欢与自己的年轻读者面对面交流。为了更好和读者交流,在《无比美妙的痛苦》出版后,约翰·格林就和哥哥汉克·格林开启了“全国巴士宣传之旅”,一路签售,一路演讲,走过了美国40个城市,在格林的个人网站上,很多忠实的读者力邀格林去做签售演讲活动。出版方称,一辆大巴车的宣传之旅,足够张扬,为约翰·格林赚足了眼球,也为他打造了强大的“粉丝力”。这些都成为了图书畅销的保障。

  至于约翰·格林新书的成绩,出版方介绍,《无比美妙的痛苦》在美国亚马逊总榜连续上榜80周稳居前十,《时代》《人物》《卫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时报》推荐。在美国亚马逊网上书店,更以12颗五颗星之差险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成为美国亚马逊网上书店2012年十佳图书。目前,该书版权被转售到荷兰、德国、西班牙、法国、瑞典、丹麦、冰岛等34个国家。同名电影本月已由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开拍。

  ■延伸视点

  青春文学

  影视热销模式

  青春文学搭载电影引发新一轮的热销,在国内,郭敬明是这一模式兴起之中的一大代表。在《小时代》电影上映之时,《小时代1.0折纸时代》立即推出全新修订版,并且也切合当下流行元素,新增诸多时尚细节,目前该书热销势头明显。而此类热销模式在国外已有不少先例。

  比如“暮光之城”系列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斯蒂芬妮·梅尔的该书刚引进中国时,在国内市场的接受度如何出版方并未有十足把握,但随着电影的热映,该书销量在国内节节高升。据了解,目前“暮光之城”系列图书全球销售超过1个亿,中国也诞生了不少“暮粉”。在2011年时,该书出版商也进行了创意营销,该系列图书的美国出版方阿谢特跨国出版集团旗下小布朗出版社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暮粉”发出邀请,于2011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之间齐聚北美,参加“暮光之城”国际粉丝北美见面会。该粉丝选拔活动在国内“暮粉”之中也人气颇高。

  此外,据了解,《无比美妙的痛苦》已由20世纪福克斯公司于8月开拍,男女主角分别为影坛新秀安塞尔·埃尔格特(Ansel Elgort)和谢琳·伍德蕾(Shailene Woodley)。这是两人的第二次合作,首次合作是在即将要上映的与凯特·温丝莱特共同出演的科幻动作电影《分歧》(Divergent)中饰演姐弟。对于在国外的热销及电影的利好,出版方也将该书的营销列为重点。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