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98.8%受访者曾提笔忘字 学者提倡平时尽量手写

2013年08月27日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8.8%受访者曾提笔忘字 学者提倡平时尽量手写

漫画:唐春成

  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使用键盘输入,手写汉字的能力下降。近期,中央电视台科学教育频道播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引起很多观众跟随节目进程做汉字听写自我检测。有观众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听写结果,其中不少常用字都被写错或忘记。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爱调研旗下问卷网发起的一项调查(2517人参与)显示,65.7%的受访者正在收看《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这个节目。98.8%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曾遇到过提笔忘字的情况。

  受访者中,90后占18.9%,80后占48.5%,70后占23.8%。

  调查显示,仅38.9%的受访者经常手写汉字

  戚飞是安徽某杂志社的记者,为了验证自己的书写水平,他收看《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的时候跟着评委的问题试写汉字。结果他发现,中小学生都能写出来的字,自己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一期节目我大概只能写出60%左右的字,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我觉得非常汗颜。”戚飞说,平时他会写大量稿子,但是基本上都是用电脑写,手写的并不多。

  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的本科生钟觉辰,高中时一直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学霸”,同学遇到不认识的生僻字总会请教他。看到电视上在播《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钟觉辰和他的几个同学当即拿来纸和笔跟着听写,想要比试一下。结果钟觉辰仅写对了一半,他的同学才写对了三成左右。“高考后到现在,我提笔写字的次数可能还没有两位数。”钟觉辰说。

  此次调查显示,受访者中仅38.9%的人经常手写汉字,41.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手写汉字的频率一般,19.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经常手写汉字。

  与此同时,98.8%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曾遇到过提笔忘字的情况,其中29.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遇到这种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银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人经常使用电脑来做笔记,对于汉字的写法难免生疏。他向记者坦言,有一次,他听一个很有影响力、外语水平不错的人做讲座,在写窥探的“窥”时,怎么也想不起来,思来想去勉强写下来后,却把这个字上面的两点给丢掉了。

  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高中语文学科组组长何郁认为,目前全社会汉字书写能力下降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相比之下,高中生在汉字书写这方面的情况相对好一点。因为高中阶段,学生在汉字学习上有一个系统化的提高过程。课文中复杂的、难写的字和词,语文教师一般都会重点提醒学生注意。高三时,老师还会集中去讲授一些容易写错、读错的汉字。

  92.0%的受访者认为人们习惯使用电脑输入法是造成提笔忘字的首要原因

  关于提笔忘字的原因,调查中,92.0%的受访者认为是人们习惯使用方便快速的电脑输入法,手写越来越少;72.3%的受访者认为与人们热衷看视频,很少阅读文字读物有关;43.9%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当前汉字文化受重视程度降低;20.1%的受访者认为原因在于少儿阶段汉字书写基础打得不牢。

  戚飞告诉记者,他1999年拥有人生中第一台电脑,开始学习打字。到现在,他有十几年的键盘输入经历。他有个朋友在做电子通讯行业,整个公司都推行无纸化办公,所有的流程都是在网络上完成的。这个朋友曾经跟戚飞说,他日常需要手写的东西,大概只剩下填个人资料、签字这些了,而且写出来的字真的越来越“没法看”了。

  “电子产品对汉字书写的冲击非常大。”何郁表示,一到大学,大部分的作业、课堂笔记都被学生用电子产品完成了。以前人们遇到不会写或者不理解的汉字,会翻字典查找。用字典查字的时候,人们容易去看连带一些解释,顺便关注到别的字,从而学到更多的汉字知识。可是现在学生遇到不会写的字,常常求助电子词典或互联网。 “我给我的孩子买了很多工具书,但是她都不会去用。”

  “电脑时代,很多人不再一笔一画去写汉字,对汉字书写的熟练程度下降,从而导致提笔忘字的现象比较普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刘海龙说。

  89.2%的受访者赞同在全社会倡导汉字书写文化

  重视手写汉字有什么意义?调查中,84.9%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帮助人们领略汉字之美,传承民族文化;71.6%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减少工具依赖,锻炼想象力和创造力;58.0%的受访者认为可以保留人与人之间交流的真诚方式;34.6%的受访者认为有利于国家统一与社会和谐。

  孙银新认为,汉字是汉民族文化的典籍。在汉语社会中,所有的历史文化和古代的科技都是用汉字继承下来的,汉字是记录中华民族语言的重要工具,是传承民族文化最重要的载体。

  调查显示,89.2%的受访者赞同在全社会倡导汉字书写文化,减少提笔忘字情况的发生。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人们必须要用电脑。但我希望学校尽量提倡中小学生手写作业。”孙银新说,上课、开会记笔记,他大都手写。他建议,在阅读中文读物的时候,人们可以对汉字多加注意,平时的材料尽量手写。

  “人的交流方式一直在变化,如果人们能通过更好的方式去交流,那效率低的那个方式很有可能要被淘汰掉。不能都让大家回头去使用一种效率低的交流方法。”刘海龙认为,打字的效率确实比手写高,改变电脑在大众中使用的趋势是不可能的。现在看来,语音输入可能是一个更大的趋势。后出现的交流方式未必一定比之前出现的高级,但是它一定是最适应环境的。

  在戚飞看来,人们可以把手写当做一种慢生活的方式。“我出门旅游时,除了跟大家通过微博交流,还经常会去当地买明信片,用手书写好,寄给我的朋友们。我个人觉得这是一种比短信、微信更真诚的交流方式。”

  何郁告诉记者,他们教研中心正在推广一个文学名篇名家进课堂的活动,目前已经在朝阳区的3个高中展开试点。“现在学生考试压力大,基本没时间读名篇,书读少了当然会提笔忘字。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让学生对包括汉字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有更加深入地了解。”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