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图将修复“天禄琳琅”珍贵古籍 全程记录过程

2013年08月29日11: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图将修复“天禄琳琅”珍贵古籍 全程记录过程

  8月27日,国家图书馆藏“天禄琳琅”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启动。在未来4年至5年的时间内,国图将组织古籍修复领域的精兵强将完成对这批珍贵古籍的修复。

  在国家图书馆稽古厅内,记者看到了展柜中有待修复的破损古籍,部分因为虫蛀、絮化等原因已经严重破损。据介绍,国家图书馆为“天禄琳琅”珍籍提供了恒温恒湿的保存条件及完备的防火、防盗设施,但由于这批文物入藏前曾遭水浸等损害,部分古籍破损严重。今年,国家图书馆对馆藏“天禄琳琅”古籍进行了整理及破损情况分析,3500余册藏品中约10%即300余册存在严重的纸张糟朽、絮化、粘连、原装帧结构解体以及装具严重破坏等问题,一些书叶机械强度很低,无法展阅,且存在状况进一步恶化的隐患,急需抢救性修复。

  鉴于“天禄琳琅”古籍破损类型多,破损程度严重,数量较大,国家图书馆将在全国范围内邀请古籍修复专家参与修复方案制定和专业咨询,同时做到新老配合,注重古籍修复人才培养。国家图书馆将全程记录修复过程,保存修复档案,同时,开展对存世“天禄琳琅”古籍的寻访和研究。

  “天禄琳琅”珍贵古籍现存600部左右,是清代宫廷昭仁殿所藏宋、元、明本精华,是中国古籍中的奇珍。清末民国初年,由于历史原因,“天禄琳琅”藏书从故宫陆续散出,散落在世界各地。(记者屈菡)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