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互联网客厅攻势进入第二波 小米爱奇艺即将发布智能电视

2013年08月29日14: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客厅攻势进入第二波 小米爱奇艺即将发布智能电视

  互联网对传统电视领域的入侵步伐正在不断的加快。继乐视凭借超级电视“打响头炮”后,近日爱奇艺与小米分别向媒体表示将会有重量级的产品发布,而据消息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爱奇艺和小米的新品极有可能也是电视产品,一时间“一大波”互联网电视正汹涌袭来。

  与互联网企业“亲力亲为”制造电视相比,为智能电视提供操作系统无疑也是互联网企业更深谋远虑的“一步棋”。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早在今年七月,阿里巴巴集团就正式发布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而在八月,乐视方面也正式发布新版智能电视操作系统LetvUI 2.3-Schnauzer。该系统升级并新增了乐视轮播频道、明星TV、适用于大屏的乐拍、电视QQ、掌上管家、乐视电视助手、云相册、新的天气应用等数十项人性化功能。互联网企业正一步一步“从软到硬”改变着传统电视行业。

  用互联网思路“造”电视

  “在乐视发布超极电视后,我才第一次了解到电视机具体的硬件配置。”小奥是一名硬件发烧友,但是在以前,他“发烧”的产品集中在了电脑、手机等硬件设备上,但是随着乐视发布超级电视后,小奥也开始关注电视产品的硬件性能。“从前谈论芯片、主板、内存和屏幕之类的,都是电脑或者手机这样的产品,电视除了屏幕外,其他硬件配置极少被关注。厂商极少宣传,用户也不关心。但是乐视的超级电视改变了这一点。”据乐视方面介绍,乐视超级电视采用美国高通的骁龙S4 Prime处理器,主频达到1.7GHz,搭配标准DDR3 2G内存和的Adreno 320图形处理器,屏幕采用原装夏普X超晶面板,支持3D和1080P。此外,乐视超级电视还拥有创新的2.4G/5G同步双频WI-FI和魔音音箱,同时支持Dolby和DTS解码、光纤输出。“这些以往只有在电脑和手机上研究的硬件配置,如今在电视上面也出现了,当然受到发烧友的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米就是一个最好的互联网模式造手机的例子,而同样的模式也被乐视应用在了电视产品上并取得了成功。据市场调查机构中怡康近日发布的最新监测报告显示,7月份乐视TV·超级电视销量为27267台,在总计16个彩电主流品牌中,超级电视X60销量15075台,在60寸电视市场销量第一,份额占35.23%,单型号销量比排名第二高约2.6倍;39寸超级电视S40销量12192台,市场占比10.74%,在单一尺寸,单一型号上,LETV X60和LETV S40均成为月度销量冠军,成为最畅销机型。

  “互联网企业‘造’电视带来的不仅仅是电视机本身,更多的是带来了互联网元素。让传统的电视行业具备了互联网的‘味儿’。”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互联网企业带来的是对电视产品本身更加透明化和数据化的竞争格局。

  用互联网模式“卖”电视

  “在互联网浪潮冲击之下,未来几年传统电视机厂家肯定会被淘汰。对于从互联网进军电视机的企业,他们基于对互联网产业和用户的深入理解,肯定会出现成功者。”海信集团副总裁王志浩此前曾表示,互联网企业有着来自互联网的“必杀技”,而在小米和乐视的成功看来,全新的互联网营销模式无疑是互联网企业为传统电视行业带来的最大改变。

  乐视TV副总裁张志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用“CP2C”来形容超级电视的模式。“全流程直达用户,能够做到‘千万人不满,千万人参与,千万人研发,千万人使用,千万人传播’,这一模式使得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口碑传播者,大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渠道,讨论、把玩、传播超级电视,实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充分体现了用户的价值、互联网的价值。超级电视,激活了用户的互联网基因,通过系统升级,快速迭代,提供更好的服务,可以说,超级电视是一台每天都在长大的电视。”张志伟认为,这些优势,是传统家电企业所不具备的,也是很难复制的。据介绍,LetvUI系统已经持续12周不间断更新,而LetvUI系统的更新与升级,正是用户参与的结果。

  “如果说小米、360特供机等的互联网企业让消费者认识到手机可以完全通过网络来购买的话,那乐视和一大批即将到来的互联网电视企业,将会让消费者认识到电视也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来购买。”杨群认为互联网企业进军电视领域带来的营销模式的改变,从手机行业的“前车之鉴”便可知一二。“从苹果最早推行的网上预订结合线下,到如今的互联网手机企业完全依赖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未来互联网电视也可能完全通过互联网渠道来进行销售,这对于在传统电视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线下销售渠道而言无疑是一次颠覆,也是消费者对购买电视这个消费行为的颠覆。”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