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Kindle正版电子书错误多 业内:或因格式转换

2013年08月30日09:4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Kindle正版电子书错误多 业内:或因格式转换

  “Kindle中文书店的正版书籍质量不敢恭维,标点错用、文本不齐、缩进参差,甚至很多畅销书的质量远不如社区坊间的网友破解校正的版本。”昨日记者在网上看到,读者对于Kindle电子图书的诟病,早已有之。除了亚马逊Kindle,不少读者也表示,他们在各类电子书中都发现比纸质书更多的错字。

  Kindle制作电子书自成体系

  电子书为什么错误会这么多?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中作华文数字传媒公司总经理刘方介绍:“由于各个电子书平台所需要的文件格式都不尽相同,因此电子书在格式转换的时候容易出乱码,特别是亚马逊的Kindle,完全利用自己的软件来加工,制作过程中有可能遇到各种情况。”

  “电子书的错误,其实是应该由出版社和相关网站共同来把关,不过这样的合作容易形成真空地带”,国内某著名出版社企划负责人透露,“我们会要求电子书质量得与我们的图书质量保持一致。不过电子书出版后,我们也不可能都去监控,我们主要抽查那些较为生僻的图书。”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该出版社会把图书的原始电子文件发送给网站,由网站进行格式转换,像亚马逊这样的大型专业网站,会有专门的质检部门,对转换格式后的电子书品质进行检查。“其实亚马逊算是做得不错了,我经常与其质检部门接触,他们会将电子书里发现的疑问与我们进行核对,我们核对后,会告诉他们准确结果。”这位负责人认为,《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出现如此多的错误,确实不可思议。

  有些网站只用机器校对

  很多提供电子书的网络平台根本没有专门的质检部门,知情人士透露:“电子书还在打开市场的阶段,很多书甚至搞0元促销,为了节省成本,小网站基本就是进行格式转换后,用电脑软件检查、改正一遍就算过关了,几乎没有人工校对这一关。”

  在多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晓东看来,电子书的制作流程确实缺乏编审环节,这是导致其差错率高的关键原因。据他介绍,“多看科技”通常会在电子书制作完成后,重新对其进行编审,并请校对公司进行校对。但他也表示,这会增加电子书的制作成本,“尤其是教育类图书,还有运用多媒体的图书,一本书的制作成本可能高达几万元。”据介绍,目前,“多看科技”每月在制作图书等方面的投入达300万元,而每月营业收入是150万元。

  据了解,由于传统出版社有成熟的内容编校、流程控制,我国纸质书的差错率大多都在万分之一以内。针对电子书的日益普及,高错误率不断曝光,我国出版界人士已经在呼吁电子书应该执行与纸质书一样的质量标准。

  国家工信部曾制定电子书的软硬件行业标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与相关机构合作,对电子书内容质量、内容编校、流程控制以及电子书行业准入退出机制等方面制定了相关规定。不过,我国电子书行业标准的制定,目前尚未形成规范性文件。(欧阳春艳)

(来源:长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