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超级演说家》带热语言秀 连续四周周四综艺节目收视第一

2013年09月02日15:1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演说家》带热语言秀 连续四周周四综艺节目收视第一

  8月份,在全国卫视各路音乐选秀大战疯狂上演的时候,由安徽卫视联合能量影视联手制作的大型选秀节目《超级演说家》另辟蹊径,打破了荧屏一片唱唱跳跳的单调格局。200万的冠军奖金、林志颖、乐嘉、鲁豫、李咏,强大的导师阵容,或励志、或奇葩的语言达人选手,话题与争议随时交锋,看点十足,连续四周夺得周四档综艺节目全国收视第一,同时也引发人们对于综艺节目如何寻找新模式的热议。

  在取得好的收视成绩背后,关于“演讲究竟意味着什么”、“演讲能够带来什么”、“我为什么不那么会说话”等等众多的话题也在网络上被深入探讨、反复争论,在数字科技迅猛发展,宅男宅女只懂键盘敲打,面对面无话可说的当下,《超级演说家》带来的语言风暴意义自然非同一般。

  自2005年湖南卫视播出的《超级女声》大获成功以来,十年间,歌唱类选秀节目迅速地占领了各大频道周末的黄金时段,成为当前最为流行的电视综艺节目形态。如今在音乐节目扎堆、“模式”扎堆的背景下,各大卫视再重复已有的模式,无异于戴着镣铐跳舞。《超级演说家》此次打破了这一瓶颈,不但填补了节目种类单一化的空缺,还将观众从“审美疲劳”的梦魇中解救了出来,为后选秀时代打一剂强心针。

  《超级演说家》以寻找中国最会说话的人为重点,引起了全国各地的权威媒体和诸多网络评论员对《超级演说家》的关注。可以预见到《超级演说家》播出以后,语言类节目将会成为各大卫视的另一块抢夺的重镇。

  《超级演说家》的收视统计中,从头至尾观看或从中开看至尾不换的电视观众有着相当大的贡献。节目中的选手和演讲的内容也都颇具话题性和时代感,吸引力自然不一般。

  观众们对于《超级演说家》这样一档纯粹靠说话艺术为卖点的节目,也是充满新奇,纷纷表示《超级演说家》的精彩程度超过了他们的想象,大家通过节目的受益程度也是其他选秀节目所不可类比的。听选手们的演说给自己带来生活感悟的同时,对于说话这项技巧也有了更加充分全面的了解。套用现在互联网行业的时髦说法:“超级演说家的用户体验相当出色”。

  无独有偶,河南卫视也以一档名为《汉字英雄》的栏目开启了汉字书写能力的强强对话。据了解,这档新节目也获得了观众的热捧,众多备受“提笔忘字”困扰的观众也由此欣喜地发现自己在娱乐的同时更是一种难得的学习体验。与《超级演说家》一样,都是最基础能力的展现,而由《超级演说家》引发的大量热议更让人意识到,我们已经忽略语言艺术太久了!

  眼下的年轻人,有太多因为网络的兴起、QQ的盛行、网游的横行而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宅男宅女,沉迷于虚拟世界的他们逐渐远离了“说话”这一人类的本能,变成了“语言上的矮子”。《超级演说家》的播出,大大刺激了众多年轻人说话的欲望,让他们明白了语言究竟有多重要,明白了拥有再好的想法,如果没有相应的语言表达能力,往往也只能束之高阁无人能识的道理,从这层意义上讲,《超级演说家》有着相当的启示意义。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