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买家交20万保证金后神秘消失 千万"唐伯虎"拍而不付

2013年09月06日09:39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买家交20万保证金后神秘消失 千万"唐伯虎"拍而不付

  花20万保证金、990万拍下有着精美题跋的唐伯虎小幅《临流试琴图》,加上15%佣金等,实际总价1138.5万。

  这个2011年秋拍的大热点,如今又爆出大新闻:买家神秘消失,巨额拍卖款不支付,保证金也不要了。近日,法院根据登记信息,找到的被告是个苏州农民。他说,我一打工的,别说1000万,就连20万保证金都付不出啊。

  在法庭上,拍卖公司说,按规定,7天内要付清拍卖款和佣金。过了这个时间,他们按登记信息发去催款函,退回的原因让公司傻了眼:全家外出打工,无人签收。登记的手机打过去,也是空号。快2年了,没人来取画,也没人过问20万保证金。

  昂贵名画“待字闺中”,拍卖公司急了:“我们保管压力很大,如果不解除合同,画也没法再拿出去拍。”主审法官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了举家迁至苏州的被告人。这是一位农民,他大呼冤枉:身份证2008年丢了,早就换新的了,根本没参加过什么拍卖会。至于那笔20万的保证金,他更是连连摆手,“不是我交的,我一个打工的,哪有20万元啊。”

  法官给此人拍了照片和视频,与拍卖现场的监控录像一对比,果然不是同一人。从现场监控看,那个竞拍人穿一身棕色西装,登记身份证后,拿出一包皱巴巴的塑料袋裹着的现金给工作人员,让很多刷卡的竞拍人纷纷侧目。入座后,他坐在角落里,举牌的是和他一起来的微胖男子。微胖男子的手机一直拿在耳边,从起拍价500万,一路淡定地举到990万落槌。

  找不到登记人,拍卖公司开庭前就确认,他们告错人了,所以只提了一个诉请,认定拍卖合同无效。法官表示将择期宣判。

  神秘人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业内人士称,圈内确实有人喜欢藏在幕后,借用别人的身份信息去拍卖。之所以爽约不付款,有可能是觉得一时冲动拍高了,也有可能是画不符合买家初衷,又或是资金链断裂钱付不出来。

  方力

(来源:新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