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热衷中国民乐的老外"猎乐"人搞起中国民乐记录

2013年09月09日15: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衷中国民乐的老外"猎乐"人搞起中国民乐记录

  凌晨四点半的杭州灵隐寺,两个老外带着几件录音“家伙”,坐在诵经的和尚旁认真录制。他们一个来自爱尔兰,一个来自巴斯克。

  来自爱尔兰的布兰顿和来自巴斯克地区的范培彦范范曾是摇滚乐的发烧友。之前他们都组建了摇滚乐队,并常常在中国表演。有一天,他们厌倦这样的音乐表达方式。

  “我过去一直在做音乐,巡演、录制等。可后来我对此有点厌倦,所以和我之前在做的音乐决裂了。我想找回我儿时的火花,就是我对音乐的热情。”布兰顿说。

  布兰顿回忆,和与自己有共同想法的范范真正相识是在2011年的宁波海豚音乐节,在那之前他们偶尔会在音乐节碰头。交流中,他们提及在中国的公园、河边有音乐爱好者自发地吹拉弹唱。这些音乐爱好者演奏时的快乐情绪吸引了他们,让他们对音乐产生了新的热情。

  “他们在唱或演奏的时候很开心,很愉快。我就这样很受鼓舞。我相信音乐就该如此。”布兰顿说。

  布兰顿和范范都曾是中国高校的留学生,他们聚在一起感叹,虽然来中国那么久了,而且一直玩音乐,但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中国音乐。他们决心通过记录来学习、了解。

  于是,他们各自离开了自己乐队,把工作热情投放到一个叫“中国民乐记录”的项目中。

  “有一些我们做的录制,如果你仔细听的话,歌曲最后唱歌的人往往开怀大笑。这就是快乐的纯粹表现。”布兰顿和范范说,他们喜爱录制这些来自最草根的中国民乐爱好者的声音,而不是音乐厅内的民乐,因为这些民乐爱好者真正展现了音乐的感染力和魅力。

  “他们从不觉得他们是真的音乐家,他们会说‘不是不是,我们只是在西湖边弹着玩,我们不是真的音乐家。’”范范说自己总是遇到这样的回答,“可在我看来,他们是。他们很享受弹奏歌唱这件事,我觉得很好。”范范说,外国人的身份使自己和中国文化存在一定的距离。但正是这个距离给了他们不一样的视角,让他们能够更好地端详和了解自己所发现的。

  “可能对中国人来讲,一直接触着这些乐器,但可能对我们:‘哇……这是什么?这是一个二胡!’我觉得我们更享受这个,因为我们正在学习,这些对我们来说很新鲜。”坐在咖啡馆的沙发上,范范眉飞色舞地描述着他猎乐时的心情。

  如今,他们的足迹除了杭州,还留在浙江的嵊州、金华以及丽水等地。每一次的记录,布兰顿和范范都很随性,拿上家伙就走,为的就是能抓住中国民间最真实、最自然的声音。

  “我们从不刻意安排和协调表演时间,因为在中国,尤其是这些公园或者西湖边,那里总是会有人在表演、唱歌。”布兰顿说,他们基本上就是了解一下这些民间的爱好者通常聚会的时间,然后带上器材问他们能不能录。“他们通常都同意,而且很乐意。”

  在录制过程中,他们有一个特别的偏好,喜欢把音乐和整个背景声音一同吸收。布兰顿解释说这是他们记录的一个精华之处。“每一个地方都有它自己的声音,比如在杭州的夏天,你会听到很多知了“Zzzzzz”的声音,这在我们爱尔兰没有。”所以他认为,自己和伙伴并不仅仅在记录中国音乐,而是在记录中国的一部分。

  两位音乐人的家乡都有着丰富的音乐历史,说起对传统音乐、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他们认为任何一种文化的传承都需要人们自愿地、乐意地去做这件事。搜集中国民间的最朴素的音乐,是他们发自内心的热爱。

  收集音乐之余,他们将录制的作品放在了一个特意为此建立的网站――China Field Recordings内。网站的首页用中文写着:“每件事都有它的美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

  布兰顿表示,不是为了生存,也没有什么收益,但他们想记录下去,做一名中国民乐传播者。

  他们计划把这些音乐和中国的文化一起翻译成英语。“让所有人能够了解它,他们可以由此知道这些故事、语言,知道在中国不同种类的音乐和乐器。”

  虽然在他们看来,这一切更多是自娱自乐,但他们的工作获得了一些国际关注。范范说,西班牙和巴斯克的ETB1和ETB2电视台的栏目组曾专程到杭州,就此采访并制作了一期节目,节目放到网络上后,点击率接近百万。(新华社专稿)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