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取消小学英语课"引热议 外国小学生也要学外语

2013年09月13日09: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国小学生也要学外语

  外国家长也很重视孩子的外语教育。

  9月8日,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微博上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

  英语必修课的低龄化到底是适应国际化的措施还是给孩子增加负担,取消小学英语课是削弱了孩子的语言优势还是有助于投入更多精力学好母语?人们众说纷纭。那么在其他国家,特别是非英语国家,小学生们学外语的情况如何呢?

  在欧洲的大多数国家,中小学生也需要学习一门甚至多门外语,与此同时,像法国等国家也注重保护母语。在日本和韩国这些非英语国家,都要求小学生必修英语,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推行英语教育时也碰到了不少难题。

  法:11岁开始学 注重保护母语

  据悉,目前的法国学生须从11岁时开始选择一门外语学习,一般在两年之后还要再开始学习一门第二外语。目前最多法国学生选择的外语还是英语,西班牙语和德语也比较受追捧。

  2011年初,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建议推动“英语学习从娃娃抓起”的新政,即让法国孩子从3岁开始学习英语。他的建议刚刚提出,就招致法国上下一片骂声。

  一些法国民众认为,让连母语都没学会的3岁孩子学习一门外语,这太早了。

  欧洲:90%中小学生学外语

  欧洲非英语国家数量多,孩子从小就学习英语和周边国家语言,而且欧洲大多数语言和英语相近,使得他们有一种先天优势。

  有调查显示,在欧洲的非英语国家,学习英语的情况正逐渐变得低龄化。目前,大约有90%的中小学生开始学习英语。欧洲有13个国家强制将英语定为学生的第一外语。

  从2003年到2008年,德国小学生在11岁以前开始学习英语的人数翻了三番;在保加利亚,学习英语的小学生人数也翻了一倍。

  英:强制7~11岁学生学外语

  2012年11月,英国政府公开决定称,自2014年9月起,全国7至11岁的小学生须从法语、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汉语,以及有助于理解现代语法词汇的拉丁语和古希腊语这7门语言中选择一门作为外语必修课。

  有调查显示,英格兰的小学生外语水平在欧洲国家里是垫底水平。调查还发现,与欧洲其他国家30%的平均数相比,英国只有1%的学生能听懂较复杂的外语对话。目前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意识到只会英语将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

  日本:缺乏专业教师

  日本政府急于把英语教学 “从娃娃抓起”。从2011年4月起,英语成为日本小学五、六年级必修课。然而最近的调查显示,7成学校表示存在着各种教学难题。

  小学普及英语教学,也给教师和学校带来沉重负担。首先,日本小学的专业英语教师太少,很多教师被“赶鸭子上架”,甚至只播放CD教学。

  其次,英语教师指导能力和技术不足。由于专业英语教师太少,很多教师临时转行教英语,这就导致教师的业务能力不足。现在,很多地方正开始将中学的英语外教派遣到小学协助英语教育。东京多摩地区的一名小学英语教师毫不隐瞒地说:“我完全没有教过英语,不知道如何教英语的老师有很多。”

  再次,日本小学生学习英语积极性不高。虽然日本大力推进小学英语教学,但大部分小学生并不那么想学英语。日本一家海外升学机构的调查显示,想成为“国际人才”的高中生仅有4 成。而表示“自己现在已不适合接受国际化教育”的高中生比例占50%,大学生占55%。并且,24%的学生家长表示“孩子接受国际化教育为时已晚”。此项调查虽未直接透露日本小学生不想接受英语教育的比例,但从高中生、大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态度,不难想象,小学阶段日本学生并“不情愿”学英语。

  韩国:小学开始学英语

  韩国教育部早在1997年就公布了韩国中小学校英语教学改革计划。根据这一计划,韩国小学三年级、四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英语课必须以英语讲授,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

  韩国今年把以阅读为主的英语教学改为以对话、游戏和戏剧为主的教学方式,向1万名英语教师提供出国学习的机会。根据该计划,很快韩国的中小学将全面普及“全英语”教学法。但韩国中小学的英语课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语法知识为主,这种教学方法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认为不利于培养学生灵活运用英语的能力。(文字:彭玉磊)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