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名伶谈广府文化传承:粤剧不会倒

2013年09月15日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伶谈广府文化传承:粤剧不会倒

  “连续六天,我们在这里演粤剧、唱粤曲,发烧友有机会露一手,市民们也很捧场。”广州市粤剧团资深演员谢宝玲15日对记者说。这位有着40年从艺历程、在广州粤剧界颇具名气的花旦坦言,粤剧面临着传承发展等方面的困难,但它始终不会倒。

  以“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广府文化节正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从9月11日至16日,在文化公园中心舞台“日日笙歌”,每天都上演富有“广府味”的粤剧、粤曲等文艺表演。此外,该文化节还推出了广东音乐展、传统工艺美术展等广府文化类展览。

  15日的粤剧表演《声情并茂传遐迩》,有粤曲对歌、女声独唱等。记者注意到,虽然眼下广州气温颇高,但台下座无虚席,每到剧情精彩之处,观众都以热烈的掌声回报演员的倾情演出。

  谢宝玲所在的剧团是这次广府文化节的粤剧节目表演方之一。她说,剧团选取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粤剧粤曲,连日来深受街坊们的欢迎。

  “老粤曲迷'”李盛旺每天都到场观看表演,无一落下。他说,自己退休后,常在家播放罗品超、红线女等粤剧名伶的曲子,听着心情甚是舒畅,现在家门口唱大戏,机会难得,没理由不来。

  参与表演者除了广州市粤剧团的职业演员外,还有一些业余爱好粤曲的发烧友。“政府搭台办文化节,举行粤剧表演活动,也给予了业余爱好者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谢宝玲说,安排合适的角色让广州一些私伙局的发烧友出演,对他们来说是鼓励,也有利于粤剧文化氛围的营造及其发展传承。

  为了粤剧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广东多地正开展“粤剧进校园”活动。参与活动的谢宝玲称,要对孩子们从小进行粤剧文化熏陶,慢慢地渗透,培养孩子欣赏、演唱粤剧的兴趣。

  但她对粤剧的传承和发展仍有很多担忧,“不好好培养接班人,粤剧的传承会出问题”。目前一些年轻演员上台机会并不多,更难言出演重要角色,“一个萝卜一个坑”,很多角色都给了老演员,这容易让年轻人觉得“没奔头”。

  相较而言,广州市粤剧团的年轻女演员余碧玲颇为幸运,25岁已饮誉梨园,曾夺得粤港澳粤曲演唱大赛大奖,在大型粤剧《广府华彩》中展现的踩跷绝技更被誉为“粤剧芭蕾”,她在这次广府文化节的演出亦颇受大家认可。

  她称,能进入剧团工作,参与各种大型演出,已感到满足,她常出演刀马旦,因戏获得了很多粉丝,但这个行当确实很辛苦,收入一般,也谈不上有很强的荣誉感。不过,身为一名职业演员,必须对观众负责,把粤剧演精、把粤曲唱好,未来会继续坚持下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