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秋节新内涵:别样的中秋 美好的情怀

苗  春

2013年09月18日08: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中秋节,公款送礼消歇,天价月饼绝迹,奢华晚会停办。风清气正,这个中国人传统的美好节日回归到了亲友团圆、合家欢乐的本质含义。那么我们又能从节俭和团圆的中秋节中品味出什么新的内涵呢?

     

  前几天收到一个快递,一个普普通通的快递专用纸箱,里面整整齐齐、满满当当码放着20个每个都只有一个塑胶袋包装的云腿月饼。我不但实实在在地品尝到了自己喜爱的节日美食,而且体会到了发快递的朋友对我亲人般的真挚感情。

  这是人情之美,也是节俭的力量。

  节俭,如今正成为席卷全国的一股清风。

  日前,中共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在两周内3次发出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的禁令,表明了中央对贯彻“八项规定”,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的决心。

                   

  奢侈并非中秋节应有之义

  以赏月为中心节俗的中秋节出现在唐宋时期,明清时已上升为民俗大节。中秋节还是秋季时令习俗的综合,除了我们现在普遍奉行的赏月、吃月饼、家人亲友吃团圆饭之外,全国各地各民族还有烧斗香、舞火龙、卖兔儿爷以及丰收后的“秋尝”、求子、结账等。

  那么传统上中秋节是一个奢华的还是节俭的节日呢?

  据一些史书记载,唐代百姓在中秋节摆设大香案拜月,供品有圆饼、西瓜、苹果、葡萄等,西瓜还要特意切成莲花状,可见这类消费虽然物品丰富但消费并不高;宋代《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过节时经济条件较好的人家把自家亭台楼阁装饰一下,普通百姓去饭馆吃饭、赏月,都是正常的节日消费;南宋中秋节活动较为丰富:“是夕,人家有赏月之举,或携湖海,沿游彻晓。苏堤之上,联袂踏歌,无异白日。并在江上施放万盏‘小点红’(小羊皮灯),灿如繁星,十分可观。”这是一番节日狂欢的情景,唯有万盏小羊皮灯数目夸张些,但并不给人豪奢竞富之感,只令人感到风雅之美,况且在传统农业社会,羊皮并非难得之物,这一活动还寄托了祈福怀人的心愿。

  至于历来在中秋节扮演重要角色的月饼,无非面、糖、油、果仁,至多加入火腿、肉丝、蛋黄之类,虽然古代的月饼有时做得比较大,据说清代后期的北京名牌“致美斋”月饼直径超过一尺,主要为了亲友团圆聚会时,按照人数切开分食,但即使这些原料再名贵,也绝不可能达到前些年的“天价”。

  看来,虽然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第二大节日,自古以来奢华靡费却并非中秋节的题中应有之义。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中方会长萧放认为,在普通百姓当中,过中秋节本没有奢华和节俭之分,“现在中央提倡节俭过中秋、国庆,是希望把公权力管住”。他说,我国春秋时的先贤管子就开始十分明了“上行则下效”的威力,这个道理古往今来是一样的,“只要政府官员做出表率,民间自然就会跟着改变,社会风气就正了。

  全国政协委员、文史研究专家李汉秋说,节日过得是否精采,并不能以物质衡量,奢华不是本质所在。现在中秋节被功利化,有些官员一味地追求奢靡,以此为借口公款请客送礼,拉拢笼络关系。“节俭过节不应只做表面功夫,应该从根本上改变观念,清风气、正源头。”

  节俭更注重中秋的情感内涵

  近年来,月饼不但单个分装,而且越来越小。近日走访商场,记者发现,今年月饼似乎更小了,过去大多每只120克上下,而今100克、80克成为主流,30克的、25克的也不少。各式礼盒大都在200元以下,包装朴素。看来,商家也顺应了节俭过中秋的清风,适时做出了调整。月饼脱去了华而不实的外衣,真正回归到它象征团圆、寄托亲情的传统意味。

  专家们认为,奢华过节、“天价”月饼从深层意义上伤害了传统节日,污染了节日文化,扭曲了民俗民风。

  李汉秋说,中国人讲天人合一,从月圆升华到人的团圆。中华文化是注重人伦情感、天伦之乐,注重亲情友情乡情的,团圆是中秋节亘古不变的、最为重要的含义。“许多作家写回忆文章,并不以月饼是不是高级、馅儿多么金贵为主,而是以月饼的制作、传递、分享以及馈赠中的亲情、友情和赏月、团圆时的温馨为主要内容,这才是永久的、有价值的东西。”

  “事实上,家庭内部、朋友之间的关爱,对弱势群体进行帮助,都是中秋节的内容。我们的中秋节很长时间以来却背离了这个根本,庸俗化、商业化,伤害了节日本身的文化含义。”萧放说。他认为,“传统的中秋节是讲求人情的,亲友们一起吃顿饭,走动一下,互相带点礼物,都是人之常情,这就是节日的氛围,也是生活中的幸福滋味。”他认为,也可以借这个团圆节增加家庭的凝聚力,“社会上近年来发生的一些暴力事件,肇事者都是冷漠、无情的,而要从根本上培养亲情,让他感觉到自己作为家庭一员的起码的责任感,应该通过一定的教育,中秋节就是这样一个契机。”

  延展中秋新的节日内涵

  萧放说,自古以来,中秋具有多种文化含义,比如思亲、思故人、回味历史以及与自然对话等。

  南京大学副教授胡小武强调,我们今天可以借节俭过中秋之机,重新挖掘传统文化,引申出更大的人文关怀和参与方式,“除了家庭享天伦的赏月,还可以增加一些东西,比如扩展范围的赏月,社区、村落集会性质的聚餐等。”他指出,在古代,中秋节大家一边赏月,一边吟诗、诵词、品酒,切磋技艺,文化活动很丰富多样,现当代这种文化的东西渐渐消失了,“我们现在也可以在城市的社区广场,大家共同品诗赏月,排演一些小节目,举办社区晚会,以便重建社区关系,在更大范围里团聚、交流感情。这也是一种城市文化,现在需要的是落到实处并且有新意,传达正能量和积极的东西。”

  胡小武说,在农村越来越“空心化”、“离散化”的情况下,应该借特定节日重建一种文化归属感;而城市人始终处于忙碌焦虑状态,也应该借节日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并且由此强化、回归古代的文化风尚和品格。“中国人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特别需要民族传统节日和假日,用来舒缓感情,重新思考生活的真谛,让自己‘慢下来’,填补自己生活的不足,找到更好的生活空间。” 

      

  本版图片来源:素材天下、百度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