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俄万里茶路”沿线8省区将共同申遗

2013年09月19日07: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俄万里茶路”沿线8省区将共同申遗

  日前,来自闽、赣、湘、鄂、豫、晋、冀、蒙8省、区的专家学者,齐聚“中俄万里茶路”水陆枢纽之地——河南赊店古镇,共商“中俄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大计。

  大会提出将比照大运河、丝绸之路等线型文化遗产保护的办法和措施,共同制定“中俄万里茶路”的保护规划和保护措施。并商定今年11月,将由福建省文物局牵头,召集沿线8省(自治区)文物局齐聚福州,商议将“万里茶路”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据了解,“中俄万里茶路”始于17世纪,是一条由晋商主导,从福建武夷山出发,途经8省区,贯通中、蒙、俄三国的商路,总长达1.3万多公里。通过这条商路,中国外销茶叶誉满欧亚大陆,是一条堪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国际贸易黄金商道,也是一条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要作用的文化传播线路。其中,位于闽赣交界地的江西铅山河口镇被誉为“万里茶路”第一镇。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