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蓝海电视:一个中国民营媒体的世界传奇

2013年09月21日06: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蓝海电视:一个中国民营媒体的世界传奇

蓝海电视致力于以“西方表达”,向西方观众传播中国内容。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媒体,8月进入美国东部主流的MHz电视网,向美国观众24小时播出报道中国的英文节目,而原先使用该电视网频道的半岛电视台不得不另选播出渠道。逆袭美国电视业的蓝海电视,目前已有3颗卫星频道覆盖亚洲、北美、欧洲等地区的120多个国家,其有线落地已经全面进入了美国及英国的主流渠道。这一切,只用了短短3年时间。

  相比官方背景的CCTV-NEWS和新华社CNC等国内英文电视媒体,民营“出身”的蓝海电视能获得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可并不容易。用创始人诸葛虹云的话说:“20年前,我在美国追逐‘美国梦’,20年后,我开始实现自己的‘中国梦’——一个诞生在中国,成长在海外,布局于全球的英文全媒体正在崛起。”

  创业初衷

  “中国最红的明星是谁?”——“只认识成龙。”

  “中国最著名的城市是哪里?”——“新加坡。”

  随机访谈中,一般西方人这样的回答让诸葛虹云异常惊愕,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居然匮乏到这种程度。“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目前中国‘走出去’的文化内容太少,传播途径只有CCTV-NEWS和新华社CNC。”走出国门,中国的形象、软实力与实际的巨大差距,激发了诸葛虹云传达中国声音的愿望。

  “一定要为西方受众提供来自中国的真实信息,让他们全方位的了解中国的真实面貌。”诸葛虹云暗下决心,打造一个“每年生产8万分钟原创英文节目,让中国内容在全球传播的电视台。”并且,在她看来,中国民营媒体进入西方市场,还是一片无人竞争的蓝海,于是,苦苦思索2年的诸葛虹云,遂给公司取名“蓝海电视”。

  2010年5月,蓝海电视英文频道全面开播,成为一个主打海外落地的中国民营电视频道。与官方背景的中国英文媒体有所不同,蓝海电视是民间的、全英文的、以西方表达方式介绍中国的媒体,其观众定位为西方主流社会人群,为其全面提供中国的经济、商务、科技、文化等内容。其节目在中国采编制作,在海外落地播出。这不仅大幅度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更确保了播放内容的准确、及时。

  来自爱尔兰的蓝海电视主持人Fergus表示:“我发现过去世界对中国的报道只有两个渠道,一是外媒,一是中国官方媒体,外媒多是负面报道,而官方媒体政治意识太强烈,新闻可信度在西方受众眼里大打折扣。西方受众渴望知道中国与中国人的想法,但关于中国的报道非常有限。”

  蓝海电视的出现,无疑填补了这一空白。于是,从2010年开始,蓝海电视不断推进在海外的落地。今年5月,蓝海电视英文频道进入欧洲最大的入户卫星电视运营商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的播出网络,拥有1100万家庭用户。今年8月,蓝海电视顺利登陆全美MHz有线电视网,网络覆盖整个北美,南到墨西哥、古巴,北到加拿大,并在包括英国、东南亚地区等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落地运营

  那么,一家中国民营媒体在海外究竟该如何寻找“栖身之所”呢?

  “首先是内容。蓝海电视提供的全部是中国内容,这是与西方媒体相比我们的竞争优势。当然,在内容选择上要适应海外观众,表达方式尽量符合西方受众习惯。”诸葛虹云表示,“内容是谈判的一个重要筹码。美国受众更在乎的是内容,谁的内容更精彩就选择谁,遥控器在每一个受众的手上。对于运营商来说,如果观众都需要这个电视频道的内容,而运营商没有这个频道,观众就会放弃这家运营商。”

  在蓝海电视欧洲办事处工作10年之久的英国人Ashly,负责公司海外市场的扩张和落地。从北美、欧洲电视运营商的角度来说,他发现:“西方运营商认为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是其他媒体还未企及的、传播中国内容的新窗口。到目前为止,西方观众不想只看到中国官方媒体的内容,而希望看到更多民间视角的节目和中国故事。”

  “然而,在美国落地一个电视频道也绝非易事,一个运营商谈判下来需要两三年时间,在落地前,运营商会对节目有所考量,花很长时间考察节目,他们跟我们谈判时,甚至对我们每档节目的主持人都耳熟能详,做决定非常慎重。运营商更多关心的是商业前景,其考量标准就是能否为其增加价值,能够向运营商证明占领这个渠道可以带来商业效益,运营商就愿意合作。”诸葛虹云表示。

  蓝海电视落地的第一个城市是美国纽约,运营商是时代华纳。当然,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运营商,同一个地方也有不同的运营商,每个运营商的定位不同,这就要求蓝海电视必须“号”准运营商的“脉”。

  诸葛虹云举例说:“比如,同样在洛杉矶,有的运营商覆盖区是亚洲居民区,有的运营商覆盖区是西班牙居民区,中国内容的电视台想进入亚洲居民区就有优势,进入西班牙居民区就可能被拒绝。另外,如果运营商频道主打国际内容,而刚好缺少中国板块,那么报道中国内容的电视台就有谈判优势。总之,要多了解运营商的情况,提供对方需要的东西。”

  竞争优势

  蓝海电视的定位是“中国内容,西方表达”。中国内容可以保证,但“西方表达”如何实现呢?

  比如美国总统访华,这是双方媒体关注的大事,中国媒体一般报道政治、外交等大是大非问题,而“西方表达”则会更关注具体细节,比如两国首脑的谈话,在哪个房间吃饭,夫人有没有参加,穿的什么衣服,打的什么领带等,更多是从受众角度关注问题。

  为了让内容“接地气”,蓝海电视提供来自中国微博上最火热的话题,节目中直接引用微博网友的发言、评论和配图。

  蓝海电视节目中心编导刘冰介绍:“选题范围涵盖从国内到国际,主要选择一些热点话题,但不回避任何敏感话题。”

  在内容选择上,官方背景的中国英文电视媒体,承担传递国家声音的职责,而民营媒体不承担这样的职责,因此选题更贴近受众,关注具体问题,如到中国投资、旅行、生活会遇到哪些问题。”

  在蓝海电视落地美国的过程中,还形成了一个多媒体融合推广模式。蓝海电视并不是传统电视台的概念,是一个专注于向世界传播中国内容的视频全媒体。

  其旗下拥有英文电视频道BON TV、中国内容发行平台BON CP,以及英文原创内容制作机构BON Productions,将传统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采取“电视台+视频通讯社+手机+网络新媒体”,以及App客户端下载播出、互动点播,社交媒体,碎片化播出等多方位组合的传播模式,实现立体化、规模化、持续性、高效率、低成本的传播。

  例如,刚落地美国不久,蓝海电视初期除了在电视频道落地,另外就是通过YouTube传播。YouTube的影响力之大以及对年轻群体的覆盖,也为蓝海电视带来了口碑和观众。

  商业模式

  自负盈亏的蓝海电视,其盈利模式和生存方式又是怎样?

  蓝海电视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早在成立之初的2010年,蓝海电视就获得了鼎晖资本的投资,此后又获得英大传媒投资集团的第二轮投资。目前股权构成为创始人、鼎晖资本和英大传媒投资三方。作为高度市场化媒体,蓝海电视预计2014年盈利,并寄希望在2014年上市。

  鼎晖投资合伙人王树表示:“当初投资蓝海电视,宏观上感觉很有前景和价值,但落实起来很难。虽然官方背景的中国英文电视台已有很大改变,但离西方表达还有一定差距,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不可阻挡地崛起,但很多信息却没有一个渠道传播出去。蓝海电视的想法和野心是很少见的,随着交流慢慢深入,我发现他们准备这个事情不是一天两天了,如果早在几年前,中国在国际上还没有这么高的地位,创业的气氛也没有这么好,他们也不会有这样的创业机会。中国崛起不是偶然,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不是偶然,这个机会让有准备的人遇到了,把偶然变成了必然。”

  目前,蓝海电视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广告、海外收视费和内容销售,其中又以广告为主。蓝海的广告模式已经相对成熟,已吸引了陕西省旅游局、上海青浦旅游局、江苏同里旅游公司、中国石化、TCL、蒙牛、方正集团等企业和相关机构。

  运营难题

  “中国民营英文媒体在海外是无人竞争新市场空间,到现在依然是蓝海。”

  “如何真正把内容做成设计的那样,让团队有一致认识,让生产的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如何带团队,难度都非常大。”诸葛虹云表示,“被政府认可也是一个难题,媒体要被社会认可才能获得采访和广告机会。蓝海电视不是官方媒体,因此,被社会认可要经过一个艰难的过程。”

  此外,融资也是一大难题。“要让银行和资本加入这个行业,但前提要认可创意的价值,如果不认可无形资产的价值,文化就发展不起来,而中国的无形资产没有评估方,无人认可其价值。跟西方国家比很落后,这是文化发展的障碍。”诸葛虹云说。她建议,大型央企可担当文化“走出去”的中坚力量。上世纪80年代,美国文化进入中国都是靠大企业赞助的,如迪士尼的背后是美国GE集团的赞助。中国大型企业赞助中国文化“走出去”,在国际上还可以获得品牌认知。

  虽然摸着石头过河很难,但蓝海电视已经身先士卒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样本。用投资人王树的话来说,“蓝海电视崛起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崛起。今天,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好时代+好机会+好团队”让中国企业大展宏图,蓝海电视的中国梦正当时!”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