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红楼梦》诗词书法展开幕

2013年09月25日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红楼梦》诗词书法展开幕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今年是伟大的文学家曹雪芹逝世250周年。为纪念他的艺术成就,第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红楼梦》诗词书法作品展今天在京开幕。书法展为期15天,将为国庆期间游览西山美景的人们增添一处可以倘佯其间的别样文化风景。

  9月25日上午,伴着浓浓秋意,作品展在北京植物园举办了简朴的开幕式暨书法雅集活动,多位著名书法家和来自首都高校及文化界近百名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书法家们现场即兴为艺术节创作的以《红楼梦》诗词为主题的多幅艺术作品,将成为正在筹建的曹雪芹西山故里的“曹雪芹博物馆”的首批藏品。

  北京西山地区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北京建城史上最早开发的地区之一,并被历代帝王所青睐。这一地区至今仍有大量曹雪芹足迹所至的历史遗迹,以及清代旗营文化、满族文化、西山民俗文化、皇家园林文化、寺院佛教文化等遗迹。近年来,随着2011年“曹雪芹西山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曹雪芹西山故里”、白家疃红学小镇,以及逶迤其间的曹雪芹小道等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规划与建设,西山脚下未来将逐步形成一片能让世人全方位了解曹雪芹,欣赏、研究红文化的场所,进而提升首都西部地区的文化品位,建设成为传统文化的地标。

  本次展览以《红楼梦》中脍炙人口的诗词为创作主题,使观众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领略曹雪芹在诗词艺术方面的造诣,感受《红楼梦》文化的艺术魅力。本次参展作品精品多、形式多样,参展艺术家也来自全国各地,非常具有代表性。作品展面向国内书法界公开邀约作品,经过近两个月的作品征集,共收到国内外书法家关于《红楼梦》诗词主题创作的书法作品逾百幅,其中不乏李铎、言恭达、黄惇、周俊杰、倪文东、邓宝剑、王敬致等名家的力作。

  本届艺术节组委会秘书长满兴远告诉记者,这项活动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曹雪芹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一方面是纪念曹雪芹,通过书法艺术形式向社会传达他在《红楼梦》中所成就的多姿多彩的艺术成就,另一方面也是呼应北京正在大力推动的“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通过书法展览这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为未来西山红学文化圈注入更多贴地气的内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