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萨克雷大部分作品已坠入忘川 只《名利场》留名

2013年09月28日10:1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萨克雷大部分作品已坠入忘川 只《名利场》留名

  在英国维多利亚朝,萨克雷是与狄更斯齐名的小说大师。当时长篇小说初次发表,往往先在杂志上分期刊发,狄更斯就是如此。1847年元月,萨克雷在刚创办了不到六年的《笨拙周报》上,初次以自己的真名发表了小说《名利场》的前四章,随后按月刊发,一共十九期,到次年7月收官。小说尚未全部发表,已经被公认为当代杰作,作者也由此声名大噪,随后又出版了许多长篇小说,例如《亨利·爱斯蒙德秘史》和《辛莱哲家传》等等,均获成功。1863年12月,他中风后溘然长逝,享年仅得52岁,举国震动,数日后在伦敦肯辛顿花园举行葬礼,有七千多人参加,其中绝大多数是自发前往的民众。

  一百五十年过去,除了《名利场》之外,萨克雷的其他作品似乎均已坠入历史的忘川。2003年,英国广播公司(BBC)公布了他们以一年时间进行的“大阅读”活动的结果。这个活动征求到大约八十万读者的票选,选出了两百部最受英国读者欢迎的小说,其中狄更斯选上了七部。萨克雷则只有一部《名利场》,位列第122,不过好歹尚在康拉德的《黑暗之心》(158)、麦尔维尔的《白鲸》(161)、海明威的《老人与海》(173)和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191)之上。由于杨必先生精准流畅的汉译,《名利场》有了不少中国知音,若是这场票选改换在中国举行,排名应该会大大提前。萨克雷地下有知,或许不至于“在墓穴中辗转反侧”了。

  萨克雷青年时代学法律不成,去巴黎学画,又不成。不过在艺术上他还是有些天分,《名利场》陆续刊发时,每期都配有他自己的插图。这里是他为小说初版本所创作的扉页,画面与小说“开幕之前“的引子内容相合,笔触颇有灵动之姿。

  (叶扬)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