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宝级宋刻本《礼部韵略》将亮相匡时秋拍(图)

2013年10月10日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宝级宋刻本《礼部韵略》将亮相匡时秋拍(图)

  “大黄鸭来过台湾又来到北京,可是我看那个毫无感觉。但今天面对几米远的《礼部韵略》,我却一直觉得它在对我‘放电’,电到我头晕啊!”昨天,特意赶来观赏研讨国宝级古籍北宋刻本《礼部韵略》的专家们汇聚一堂。来自台湾的卢锦堂教授甚至拿出刊登有大黄鸭照片的报纸,来比对自己欣赏国宝的激动心情。不仅是他对这部刻本一往情深,与会专家纷纷戴上白手套轻轻翻看这穿越千年的古籍,感受轻薄发黄的纸页中所承载的文化之重。

  考古界泰斗宿白先生曾统计,海内外现存的北宋刻本寥寥可数,大部分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台北故宫、北京大学图书馆等处。旧时就以“一页宋版,一两黄金”来形容宋刻本的千金难求。这部即将在匡时秋拍亮相的《礼部韵略》,是市场中难得一见的北宋孤本。据介绍,《礼部韵略》一直是诗赋考试的最权威官韵,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

  昨天与会专家、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尾崎康先生指出,目前日本藏汉籍中,包括《义楚六帖》、《欧阳文忠公集》、《史记集解》、《文选》在内的13种宋版书被日本文化财保护委员会确认为日本国宝。而此次上拍的这部《礼部韵略》不仅刊刻时间比真福寺藏本早20多年,而且去声、入声两卷保存完好,填补了日本真福寺藏本之失,文献价值重大。

  记者获悉,这部国宝级古籍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将于12月亮相匡时秋拍,预估价为600万至800万元。比起动辄几千万上亿的中国国宝级书画的拍卖价格,这部古籍的价格明显偏低。对此,匡时拍卖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与国人对古籍收藏的价值认识不足直接有关。”(记者 王岩)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