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82岁女作家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被赞"当代短篇小说大师"

2013年10月10日19: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获奖公告截图

艾丽斯·芒罗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陈苑)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7时揭晓,本次获奖者是82岁加拿大女作家艾丽斯·芒罗,颁奖词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艾丽斯·芒罗成为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第13位女性获奖者。

艾丽斯·芒罗,1931年7月10日出生,加拿大女作家。2009年布克国际奖获得者,三次获加拿大总督奖。主要作品有《快乐阴影的舞蹈》、《女孩和女人的生活》、《你认为你是谁?》等。

艾丽斯·芒罗生平简介:

艾丽斯·芒罗出生在加拿大渥太华,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安静的城市度过。她的小说写的也都是这个城市郊区小镇中上演的平民中的爱情、家庭日常生活,而涉及的却都是和生老病死相关的严肃主题。 

芒罗以短篇小说见长,今年82岁的她一生创作了11部短篇小说集和1部类似故事集的长篇小说。1968年,加拿大女权运动正处于最高峰,那年她37岁,发表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快乐阴影的舞蹈》(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一炮而红,并获得加拿大总督文学奖。在短篇小说普遍地位低下的欧美文学界,这个终身成就奖颁给她让一些人惊讶,但更多的人对门罗获奖的感受却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值!”“每读艾丽斯·芒罗的小说,便知生命中未曾想到之事。”这是由作家、学者、编剧等组成的评委对她的评价。

芒罗笔触简单朴素,但却细腻地刻画出生活平淡真实的面貌,给人带来很真挚深沉的情感,简单的文字带来丰厚的情感,这恰好显示了文学最本质的能量。很多人把她和写美国南方生活的福克纳和奥康纳相比,而美国犹太作家辛西娅·奥齐克甚至将芒罗称为“当代契诃夫”,而在很多欧美媒体的评论中,都毫不吝啬地给了她“当代最伟大小说家”的称号。

艾丽斯·芒罗主要作品:

芒罗最早出版的一部短篇小说集叫《快乐阴影的舞蹈》(1968),即得到加拿大重要的文学奖总督奖。她的短篇小说集有《我青年时期的朋友》 (1973)、《你认为你是谁?》(1978,亦得总督奖)、《爱的进程》(1986,第三次得总督奖)、《公开的秘密》(1994)、《一个善良女子的 爱》(1996)、《憎恨、友谊、求爱、爱恋、婚姻》(2001)、《逃离》(2004)等,2006年出版《石城远望》是她最新的一部作品集。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专题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