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忆曹公 充盈文化自信

2013年10月12日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忆曹公 充盈文化自信

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外景(资料图片)

曹雪芹塑像,传说为曹雪芹弟子关德荣所塑(资料图片)

  “曹学、红学”繁荣显盛是中国学术史的一个独特现象,百年学术论争之外,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国各地多有以曹雪芹《红楼梦》为主题进行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的举措。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近20个城市建设或正在建设与此相关的主题公园、博物馆或文化产业园。

  今年召开的曹雪芹逝世250周年纪念大会,广邀全国24家曹雪芹红楼梦联盟单位参加,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中外专家同堂交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纪念曹公雪芹,这在中国大地上,还是第一次。

  记者:据了解,早在曹雪芹逝世200周年时我们国家就曾举行过纪念活动,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胡德平:1963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文化部选择故宫文华殿举办了有关展览活动,以此纪念中国文学巨匠曹雪芹逝世200周年。时任文化部长茅盾先生是最主要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当年故宫文华殿的展览展品多达2000件,可惜关乎曹雪芹的直接展品却不足1%。虽令人遗憾,但其展览反映了当年包容气度之恢弘,仍可视为文化工作的典范,在今天依然响应无穷。

  记者:今年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的活动,是怎样展开的?

  胡德平:曹雪芹逝世250周年纪念大会及其一系列文化活动,是由北京曹雪芹学会、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以及北京海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曹雪芹红楼梦文化发展联盟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这期间,我们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得到了国家文化主管部门以及北京市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9月22日,我们在北京植物园举行了“曹雪芹逝世25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当晚,我国红学界数十位专家学者,数百位红学爱好者和青年学生济济一堂,通过对话、造型表演等朴素的形式来纪念和缅怀曹雪芹。本次纪念活动计划持续一个多月,正在陆续展开“传递经典,点亮梦想”—百万人《红楼梦》大传递活动、红楼特色植物展、“非遗传承:‘曹雪芹西山传说’小学生故事会”、红楼梦诗词书法作品展、“大师与经典:文化遗产的国内传承与国际传播”国际文化论坛、北方昆曲剧院《续琵琶》、江苏省昆剧院折子戏《红楼梦》演出等系列活动。

  记者:在上述一系列活动中,您最为关注的是哪项活动?

  胡德平:最令我期待的,是即将于10月15日至16日举行的“大师与经典:文化遗产的国内传承与国际传播”国际文化论坛。届时,将有英国莎士比亚、俄国托尔斯泰、法国巴尔扎克、中国曹雪芹四个世界文化伟人的故居纪念地或专门保护传承研究机构的高层管理者齐聚北京,共同分享民族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经验,展开多角度的深入交流,进而形成长效的国际交流平台。据我们了解,这样的对话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第一次。

  记者:时隔50年过去了,在今天隆重纪念和缅怀曹雪芹,有何特殊意义?

  胡德平:要回答好这个问题,必须站在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自信的历史需要下来考虑。要回答好这个问题,光靠专业的研究人员和学者恐怕还不够,还需要世界范围内我们的同事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寻找答案。我们迫切希望将曹雪芹的研究、交流和利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人们应该意识到,世界今天的商品交换与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早已超越了国界和民族,“莎剧”中的台词与曹雪芹的诗相应照,能发现其中的许多共性。英国人把莎士比亚作为英国和文艺复兴的象征,那么曹雪芹也应该是我们民族的象征之一。民族的大师与经典,是我们文化生生不息的创新之源,值得我们像维护生命一样去珍视和呵护。

  记者:您提到要将对曹雪芹的研究、交流和利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目前有哪些欠缺?

  胡德平:英国人讲,宁愿失去英伦三岛,不愿失去莎士比亚。曹雪芹和莎士比亚、塞万提斯一样,用文学的火把给人以真情,给人以温暖。他不朽的作品包括其人生经历,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中注入了历史基因。

  曹雪芹的历史地位在世界上是公认的,然而长期以来曹雪芹的国际知名度,较之比肩的世界文学大师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在一些场合同外宾交谈,发现他们对曹雪芹知之甚少。即使在中国,许多人对曹雪芹也是一知半解。在学术领域,我们的方向还侧重于对文物的考证研究,站在中西文化比较的角度进行研究的还比较少。从整体上看,缺乏站在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高度进行思考、研究和传播。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不仅将我们对红学、曹学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台阶,更让曹雪芹走入寻常百姓家,走上国际文化交流的舞台,使孩子们都会讲曹雪芹的故事,使我们熟练使用新媒体的年轻人,以向世界介绍曹雪芹为自豪,充分挖掘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正能量。

  记者:您领导下的北京曹雪芹学会,近年来都发挥了哪些正能量?

  胡德平:北京曹雪芹学会是以曹雪芹和其代表作《红楼梦》为主要研究对象并带动其文化产业不断发展的公共非营利性组织。学会前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成立的中国曹雪芹研究会,自2011年恢复成立以来,曹雪芹学会发掘整理了重要文献资料《虚白斋尺牍》;编辑出版了《曹雪芹研究》、《虚白斋尺牍校注》等学术研究丛书,召开了“曹雪芹家族文化研讨会”等全国范围的学术研讨活动;连续发起举办了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推出了昆曲《续琵琶》、《红楼梦》等文艺精品剧目。2012年,我们发起成立了曹雪芹红楼梦文化发展联盟,至今已有24家成员单位。

  特别是近三年来,我会还与北京公园管理中心(植物园)、北京海淀区政府一起推动“曹雪芹西山故里”项目的复建,并提出了做好这项工程的五点原则,一要有客观的遗存文物以供学术研究;二要有真实的文献图书以资专家考证;三要有丰富的文化活动能为群众喜爱;四要有一定范围的文化产品以供社会消费;五要有学术胆识,勇于参加国际交流,无惧于各种质疑和争论。相信“曹雪芹西山故里项目”的建成会将红学、曹学研究,特别是将发扬光大曹雪芹这项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台阶,成为传递和孕育正能量的大本营。(本报记者 董 城)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