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辛亥革命博物馆获赠百余件辛亥文物

2013年10月12日14:38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辛亥革命博物馆获赠百余件辛亥文物

  (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卢奕)前天是辛亥革命102周年纪念日,来自上海、安徽、陕西等全国十省市的36位收藏家,联合向辛亥革命博物馆捐赠了188件(套)辛亥文物,部分捐赠文物在“全国十省市民间收藏团体捐赠辛亥革命实物特展”上首次与观众见面。

  本次捐赠的文物有清代枪械、辛亥名人墨宝,以及民国时期的文献、书刊、徽章、旗帜、货币、债券、票证、邮品、服饰、纪念瓷器等十几个大类,其中有“中华民国万岁光复纪念”章,1912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印行的“敬祝中华民国创造”明信片,1937年中央银行发行的壹元、五元、十元纸币,1913年美国弗雷德里克著的《华丽的共和国》,1937年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救国公债券,同孚泰行颂制“齐心”火花等辛亥实物。

  去年10月10日,广东省收藏家协会曾向辛亥革命博物馆捐赠68件(套)辛亥革命实物,引发了社会各界捐赠文物的热潮。今年的捐赠活动得到了广东、浙江、上海、山西、云南、江西、江苏、安徽、贵州、陕西在内的十省市民间收藏团体的积极响应。相比去年,捐赠规模更大,数量更多,质量更高,亮点突出,其中“湖北谘议局证章”被评定为国家二级文物。“孙科为樊仲云书录孙中山名言轴”、青花双旗“中华民国”字纹纪念盘等均是难得一见的实物和珍稀墨宝。

  广东收藏家协会还发出倡议,建议将每年的10月10日作为“捐赠日”,邀请全国收藏界向该馆捐赠。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