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京剧院南美巡演:给中国一个“近景”(图)

2013年10月17日09:1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京剧院南美巡演:给中国一个“近景”(图)

巴西儿童节当日,北京京剧院工作人员为当地小观众勾画京剧脸谱。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艺术之城剧场是一座极具现代风格的剧场,在刚刚过去的三天里,来自中国的传统艺术京剧让这座冷峻而简约的剧场沸腾了。北京京剧院“传承之旅”南美巡演在观众的掌声中、叫好声里宣布首站告捷。

  此次,北京京剧院在巴西的演出可以说是“文武双全”,文有程派大戏《锁麟囊》,武有国外观众最喜欢的《大闹天宫》,还有文武夹杂的《白蛇传》,以及经典折子戏《三岔口》、《霸王别姬》、《秋江》等。

  此次演出,北京京剧院有一个大胆之举,选择文戏《锁麟囊》作为南美巡演的“打炮戏”。以往国外观众看京剧看的是热闹,在国外演出最多的是语言很少甚至没有语言的武戏,比如《大闹天宫》等,而《锁麟囊》这样的文戏很少有机会走出国门。里约热内卢华人并不多,巴西观众到底能不能看懂,能不能坐住,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在演出前心里并没有底。

  但巴西观众却出人意料地十分给力,虽然当天里约热内卢因突发事件大堵车,但可容纳上千人的剧场依然有八成左右的上座率,演出过程中几乎没有人离席。小学教师伊丽莎白说,她虽然从没有看过京剧,但一直对中国文化心向往之。票价并不便宜,她还是买票想近距离感受一下。看过演出后,伊丽莎白还专门又买了一些京剧的图片资料,“我要给我的学生们介绍中国文化,让他们能够更加了解中国。”

  伊丽莎白的想法似乎是许多巴西观众的想法,接受采访的观众都表示他们非常想了解中国。北京京剧院的这次演出将中国传统文化搬到他们面前,就像是通过一个“近景”镜头观看中国。他们看戏的兴趣点与中国戏迷不尽相同,有时一句百转千回拖得很长的咿呀声,有时薛湘灵的一段水袖,有时一段别致的锣鼓点,都能获得喝彩和掌声。主人公薛湘灵的命运深深地牵引着这些陌生的观众,演至大团圆的结局时,他们显然是松了一口气才由衷地鼓起掌来。

  《锁麟囊》的成功让后来上演的折子戏和《大闹天宫》、《白蛇传》都更为引人关注。折子戏的演出正逢当地的儿童节,剧场有一小半都是小观众,一段《三岔口》就把他们给征服了,个个都瞪大了眼睛想要看个究竟。最后一场《白蛇传》演出时,观众都已经熟稔得像是中国的老戏迷了,也学会了叫好,一个旋子、一个华彩的唱腔都有叫好声一片。

  结束了里约站的演出,北京京剧院还将前往彼得罗波利斯、圣保罗演出,首站的成功让他们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信心。(记者 牛春梅)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