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深圳上半年文化产业增加值647亿元

2013年10月23日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上半年文化产业增加值647亿元

  原标题:深圳上半年文化产业增加值647亿元

  配合深圳“文化立市”战略,深圳海关采取多项措施扶持文化产业稳健发展,助力深圳文化贸易扬帆远航。2013年上半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647亿元,增速高出全市GDP增速近一倍,位居四大支柱产业之首。

  2004年下半年,为了适应深圳地区高速发展的展会管理和服务需要,深圳海关组建了展览品监管科。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国内举办的规格最高的综合性、国际性文化产业博览盛会,这个窗口科室可以说是伴着“文博会”而生,也见证了“文博会”的发展壮大,仅近三年,这个小小窗口科室所监管的展览品就价值2.8亿美元。

  展览品监管科副科长谭慧玲说,为了更好地服务文博会,深圳海关在各口岸通关现场开辟专用申报通道,供文博会境外展商及采购商优先通关,将暂时进出境货物从口岸直接转关到会展中心现场办理通关手续,2007年起还开通了展品进出境的网上电子申报业务,展商只需在网上申报,就可从口岸直接便利通关,进一步提高展品通关效率。现如今,“文博会”参展机构达到2000多家,参展的海外展团达到了40多个。

  为了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商务部等多个国家部委先后联合认定了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对于这批企业,深圳海关建立了专人联系制度,一对一地全面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专项服务,力争通过对“龙头型”文化企业的培育,带动地区文化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同时,深圳海关还注重培育文化产业集群,以促进形成深圳文化“名片”产业。针对“动漫产业”、“科普影视”、“外资研发中心”等项目积极落实减免税优惠政策,安排专人专岗为企业办理审批手续,及时收集解决企业通关疑难,着力培育深圳本土的“拳头型”文化产业集群。

  近年来,深圳海关还着力加大对深圳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力度。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海关之一,深圳海关仅2012年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4800多批次,查获侵权货物3500多万件,案值逾1.2亿元人民币,以上三项数据在全国海关均名列第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