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于正被批篡改历史 郭敬明剧版《小时代》"中枪"

2013年11月05日13:16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正被批篡改历史 电视剧版《小时代》"躺枪"

  原标题:于正被批篡改历史 教授称其戏说历史登峰造极

  “中国电视剧产业正处于向前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时刻,因为我们的电视剧正在遭遇市场对艺术的绑架,资本已然成为当今电视剧产业操盘大手。”4日,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曾庆瑞对中国电视剧产业的现状与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当天,在浙江杭州召开的“2013年度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论坛”上,曾庆瑞点名批评了当前热爆的《王的女人》以及郭敬明的电视剧版《小时代》。

  “越是身临困境,越要坚守精神家园。”作为从事电视剧教育事业20余年的教师,曾庆瑞认为,当下是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时刻,电视剧产业正在遭受市场对艺术的绑架。在看似繁荣的景象背后,可以清晰地看到眼下电视剧产业的乱象丛生。其俨然成为了一个“买方市场”,电视台买戏播出要看广告投放资本的脸色。电视剧产业正在被资本增值原始的本性、野性牵着鼻子走。

  今年两会期间,代表们对电视剧中的抗战剧过度娱乐化议论纷纷。当下电视剧市场,雷人剧、狗血剧也在占领着一定份额。演员不断升高的片酬使得电视剧制作成本飞速攀升。另一方面,随着资本的大量引入,上市并购,制片业的重组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这些问题都严重地影响了电视剧产业健康、良性、有序地向前发展。

  曾庆瑞指出了当下几部正在热播的“雷人剧”,由导演于正执导的《王的女人》名列榜首,被其称为“荒诞不经,将戏说历史推向了“登峰造极”。同时上榜的还有人气作家郭敬明的电视剧版《小时代》。“它是台湾偶像剧加大陆烂俗偶像剧的结合。”曾庆瑞引用网友评论,他说:“这些剧之所以被人看中,是因为今天的电视剧观众多数处在一个低水平的阅读状态。”

  对于曾庆瑞的观点,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亦认同。他表示,一方面,大量资本的涌入,推动了产业产量与市场需求的增大。另一方面,制作业一直充当着冒险者的身份,缺少自己的运输力。他期待,在市场通畅后,制作业能够在新的平台上呈现出“小制作赢得大收入,小演员战胜大明星”的局面。

  著名剧作家王朝柱表示,文化产业和物质产业不是一回事。他呼吁制作业要有中华民族的良心,艺术家的良心,中国爱国主义的良心。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