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希特勒曾计划谋杀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图)

2013年11月07日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特勒曾计划谋杀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图)

  格沃尔格·瓦尔塔尼扬及夫人戈阿尔被誉为功勋卓著的“情报伉俪” 供图/君骥

  70年前,伊朗首都德黑兰曾经发生一起直接关系到苏、美、英“三巨头”生死安危以及德黑兰会议成败的间谍大战。结果,希特勒谋杀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的“远跳行动”计划以全面失败而告终。年仅19岁的前苏联传奇特工格沃尔格·瓦尔塔尼扬为此建立的丰功伟绩,也以永远的经典而书写在国际情报史中。

  格沃尔格·瓦尔塔尼扬1924年出生于苏联顿河畔罗斯托夫,并在一个有着浓厚“情报情结”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成人。当年帮助他的父亲获得伊朗国籍的正是苏联的情报部门,这才有了父亲在德黑兰开办糖果点心厂,最终成为颇具威望的伊朗富商的发家史。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父亲的影响下,不满16岁的格沃尔格已是一名苏联情报员。1940年2月,根据苏联情报部门传奇式人物伊万·阿加扬茨的指示,小格沃尔格组织了一支八人“轻骑兵”。他们两人为一组,以自行车代步,使用这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跟踪、监视德国驻德黑兰情报人员的行踪,并查找为法西斯效力的当地居民,两年内揭露出400多名在伊朗的德国间谍。

  为向苏联派遣间谍,英国情报部门在德黑兰开办了名为无线电俱乐部,实为情报学校的机构,旨在培训懂俄语的各民族年轻人。从1942年起,格沃尔格秘密进入该校,虽然仅有半年时间,但他有机会学习了招募方法、密码写信、单边联系方法、跟踪和反跟踪,以及采取秘密行动等。这无疑为他执行新的艰巨任务奠定了卓有成效的业务技能。根据他提供的情报,苏联间谍机构最后成功破获了该校派往苏联境内的所有间谍。

  在格沃尔格的特工生涯中,最值得大书特书的自然是在1943年秋天执行的反谋杀任务。当希特勒获取苏、美、英三国首脑即将召开德黑兰会议的重要情报后,立即指定亲信筹划对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的刺杀行动。11月30日是丘吉尔的生日,德国人计划于这一天潜入英国驻德黑兰使馆,对丘吉尔实施暗杀。

  代号“远跳行动”的指挥是臭名昭著的纳粹党卫军特种部队头目斯科尔采尼。他派出探路的6人先遣小组刚刚被空投到距德黑兰70公里的库姆地区后,便被格沃尔格领导的“轻骑兵”尽数擒获。原来,苏联已经提前截获相关情报并采取得力措施,纳粹空降间谍及地面接应人员都被一网打尽。

  成功的格沃尔格在无形战线找到了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幸运的格沃尔格在茫茫人海找到了相伴56年的亲密爱人。1946年,格沃尔格在伊朗与戈阿尔结婚,从此成为名副其实的“情报伉俪”。由于工作需要,他们一生没有养育孩子;也是由于工作需要和其他缘故,他们又留下三次举行“婚礼”的趣闻。数十年间,精通八国语言的格沃尔格留下大量工作的足迹。特别是在冷战时期,夫妻一起获取了北约大量的政治、军事、经济与科技等各方面情报。据称有的情报密级极高,也许200年或300年以后才会解密。他们提供的宝贵情报为苏联科学界节约了经费,并缩短了10至15年的研究时间。

  1984年5月28日,格沃尔格成为和平年代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第一个地下工作者。直到他80岁生日时,俄对外情报局才公开他的间谍身份。

  2012年1月10日,格沃尔格患癌症在莫斯科去世,享年88岁。时任俄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在唁电中称,格沃尔格 “是传奇的情报员、真正的爱国者,是一位卓越而非凡的人物。他的去世对于他的亲友和所有知道这位杰出人士的人来说,都是无法弥补的损失”。(君骥)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