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安忆收获这些人那些事 郭敬明与读者分享自我

2013年11月09日10:4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安忆郭敬明同时推出散文集

  王安忆

  评论界曾预言,今年是“长篇大年”,不少一线作家相继推出长篇小说。而从下半年出版动态来看,今年也是“散文大年”,另一批一线作家在没有长篇计划的同时,把笔触伸向了非虚构领域。昨天,新经典文化推出了“王安忆非虚构系列”第四本《今夜星光灿烂》,长江文艺也宣布,郭敬明第三卷散文集《愿风裁尘》将于12月1日面世。

  王安忆:收获这些人那些事

  在《今夜星光灿烂》中,王安忆通过极富吸引力的叙述与描写,让我们有幸“结识”了36位文艺界重量级大佬。有在艺术创作上既贪婪又执着,为将最抽象的思想落实于最具象的表现,不怕投身于分裂之中,不惜走向极端的电影导演陈凯歌,她写了《陈凯歌与<风月>》。《见葛优》中,她写演员葛优相貌“逗”人,自嘲为“三陪”,其实是个爱“讲死话”的老实人。在《中国音乐在中国》里,她描述了初到纽约两年,失去“视觉经验”,在蜘蛛网般的地铁里流泪的画家陈丹青。还有特立独行、我行我素,公开宣称鲁迅是我的父辈的作家萧军;带着牧羊人似的帽子,在岛上养鸡,过着“富足”生活的怪才诗人顾城。除此之外,还有巴金、史铁生、路遥、陈村、马家辉等等。

  郭敬明:与读者分享自我

  与王安忆关注他人不同,郭敬明《愿风裁尘》只写自己的故事,写的是他十年心路历程的投影。该书收录了郭敬明从2004年至2013年间全部散文作品,在郭敬明眼里,“它们是我身上雕琢的花纹,它们是我身上耀眼的勋章。它们隐隐作痛,它们沉默不语,它们是日光下,地球上,世界里,最最平凡的传奇”。郭敬明在书中与读者分享了一个通透、明媚、柔软的真实自己。(记者 蔡震)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