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环状星云外形可人 类似“果酱甜甜圈”

2013年11月11日10:14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状星云外形可人 类似“果酱甜甜圈”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照片,环状星云的外形并不像百吉饼,而是像果酱甜甜圈,因为星云的中央充斥着大量物质。星云是由尘土、氢气、氦气以及其他气体构成的一个星际云。

  研究小组领导人、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罗伯特·奥德尔和他的研究小组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以及一些地面望远镜获取这个标志性星云的更清晰图像。照片显示环状星云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结构,超过天文学家此前的想法。借助于新观测数据,他们绘制了迄今最为准确的环状星云3D模型。

  奥德尔表示:“借助于哈勃望远镜提供的细节,我们发现了这个经典星云与此前认为的完全不同的形状。哈勃望远镜获取的新观测数据提供了有关这个星云的更多细节,我们也因此得知这个星云并不像我们此前认为的那么简单。”

  环状星云距地球大约2000光年,宽度大约1光年。这个星云坐落于天琴座,是天文学家的一个宠儿。此前借助望远镜进行的观测就已经发现环状星云中央区域存在大量物质。这一次,哈勃望远镜的宽视场照相机3号提供了较过去观测更为丰富的细节,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这个星云。

  奥德尔的研究小组认为这个环环绕一个蓝色足球形结构,这个结构的每一端都突入到环的对边。环状星云斜对地球,因此,天文学家能够看到它的“正脸”。在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照片中,蓝色结构是发光的氦气。环中央的白点是白矮星产生的辐射,导致氦气发光。这颗白矮星是一颗类日恒星的残余,耗尽了氢气燃料并且剥离了外层的气体层。

(来源:浙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