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央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向不屈的生命致敬

本报记者  任姗姗

2013年11月14日08:0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孝,老字在上、小字在下,寓意着一种担当。家,一屋一瓦、遮风挡雨,意味着一种责任。对于11月8日,受邀来到央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的11位少年来说,生活、磨难给予他们的,不止是痛苦与泪水,更是自信与承担。

  步行500公里推着父亲去求医的安徽女孩黄凤、凤凰山上坚强绽放的龙花、在奔跑中与病魔争夺妈妈的路玉婷、捐髓救母的少年邵帅……他们在还可以撒娇的年纪就已经品尝到生活的不易,用自己弱小的脊梁扛起了不幸,用乐观的微笑驱散了苦难,以感人的孝心为荧屏内外众多人的生活点亮了希望之灯。

  这是一次媒体责任的回归。过去的半年里,参与活动的记者们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西、湖南、福建、安徽、内蒙古、贵州等多个省市自治区。他们顶着烈日、上山下田、融入生活,寻找、发现和记录了那些散落在生活中的动人事迹。半年来,600多件全国各地的感人事迹汇集到该活动中,50多个少年的孝心故事通过《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电视节目走进了千万家庭,少年们令人潸然泪下的爱的誓言被网友自发传播开去。在颁奖典礼,主持人欧阳夏丹说:“我们始终在寻找,在一次又一次的寻找和发现当中,收获了来自生活深处的感动。”这份感动,不仅是内心对于“孝”这一中华传统美德的共鸣,更是源自记者职业的责任感。

  在很多电视台以选秀、“雷剧”换取高收视率的环境下,踏踏实实做好一档公益节目,在平凡中寻找不凡的身影,在生活中挖掘新闻的意义,体现了新闻人的职业责任和新闻媒体的价值担当。因此,在11月8日第十四个中国记者节播出这场晚会,具有特别的意味。

  这也是一场对不屈生命的集体致敬。作家罗曼·罗兰曾用诗意的语言写道:每个人心中都应有两盏灯光,一盏是希望的灯光,一盏是勇气的灯光;有了这两盏灯光,我们便不会惧怕海上的黑暗和风浪的险恶。正是有了勇气,11位获得年度“最美孝心少年”称号的少年和21位荣获“特别关注孝心少年”称号的少年,才能让生命在苦难中开出希望之花。如今多元化的思想和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无暇顾及自己生活之外的风景,而某些脱离时代的宣传方式,更让一些模范榜样变成了空泛的道德符号。然而,快节奏的生活,并不代表人们无力接受崇高品质所带来的内心深处的共鸣与感动;多元化的思想,也并不意味着拒绝爱、担当、坚强等中华民族优秀美德的感召。很多人因为这些少年的故事而感动,不是因为他们做了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因为他们面对亲情的态度、面对生活的选择。因为来自生活的最为真实,真实的最为动人。网友张海在微博留言说:“这些孩子做着连成年人都做不到的事,他们最小的才6岁,用幼小身躯顽强地支撑着整个家!希望能通过这些孩子的孝心感动中国、传递爱心,因为少年强则中国强!”

  这更是对优秀传统道德的呼唤与传承。活动不仅让人们知道了这些动人的故事和勇敢的少年,更激发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被网友上传视频里黄凤的孝心感动,武警医院的医生免费为黄凤的父亲实施了手术;被新闻报道讲述的邵帅的孝心感动,安徽老人自费购买了上百份报纸,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这个故事;被这些少年的孝心感动,作家毕淑敏在散文《孝心无价》中深情写道:“因为他们,父母看到了阳光,因着他们,伙伴看到了榜样,因着他们,我们呼吸着孩子们孝的气息的同时,触碰到了爱与希望。”还有一些爱心企业和当地政府,已经开始行动,给予这些少年和家庭实实在在的资助和扶持。

  “今年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将第一次超过2亿。孝,不仅是对一个家庭的支撑,也是对社会的担当。”主持人白岩松说。

  “每一个细微的努力,都是伟大梦想的开始。他们的梦想也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有了他们的梦想,中国梦才能更加充实。”该活动推选委员、航天员杨利伟说。

  百善孝为先,这是古人为中华民族立下的行为规范,在今天依然是值得我们珍视和努力的人生信条。希望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传承“孝”的美德,哪怕从常回家看看开始,因为面对亲情,我们常常是爱得太迟。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4日 24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