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那些著名的光棍:达·芬奇首开科学家光棍先河

2013年11月15日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著名的光棍:达·芬奇首开科学家光棍先河

  每年的11月11日是所谓的光棍节,这是一个真正属于中国民间的节日。

  说句实在话,这著名光棍还真不是咱中国的特产,反而是在西方屡见不鲜。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无论如何都要结婚,如果你娶了一个好妻子,你会很幸福,如果你娶了一个糟糕的妻子,你会成为一名哲学家。不过,苏格拉底的好学生显然不这么以为,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光棍,他追求“精神恋爱”(即柏拉图式恋爱),崇尚男女之间纯粹的爱慕,直到81岁与世长辞,都一直是单身。无独有偶,法国的大哲学家伏尔泰也算一个光棍,他一生未婚,没有子嗣,但他没柏拉图那么坚决,他与有夫之妇的情人艾米莉共居20年,直至对方去世。

  科学家是光棍的“重灾区”。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巨匠达·芬奇首开科学家光棍的先河,英国的牛顿、瑞典的诺贝尔很好地继承了他的“优良传统”。牛顿前半生致力于科学,晚年又热衷宗教,自然没精力去“脱光”。诺贝尔奖的创始人诺贝尔也一生未婚,有小道消息说他心仪的姑娘嫁给了数学家,因为这个缘故,他居然没设数学奖。

  艺术家也不能幸免。贝多芬一生坎坷,情路也十分艰辛,他所爱的女人最终都嫁给了别人。这是他的不幸,但也许正是不幸激发了乐圣的音乐才能,我们才有耳福能欣赏他那些伟大的作品。荷兰画家凡·高独身终生,在穷困潦倒和精神恍惚中死去,身后留下无数杰作。

  中国的著名光棍笔者勉强能想起三位来。头一位是西汉名将霍去病,他英年早逝,汉武帝曾劝其成家立业,他十分豪迈地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北宋诗人林浦梅妻鹤子,他的梅花诗在文学史上那是相当有名。学界泰斗金岳霖倾心于才女林徽因,林徽因与梁思成成婚,三人比邻而居,老金心甘情愿地打了一辈子光棍。儒家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结婚在中国是抬不起头来的。然而,光棍实乃咱普通人的“事业”,古往今来,著名光棍不多,非著名光棍还是普及率很高的。文/张天野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