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曹雪芹逝世250周年 红学会长建议多读经典

2013年11月19日09: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学会长建议多读经典

  “纪念伟大作家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将于11月22日到24日在河北廊坊举行,届时将有冯其庸、李希凡、王蒙等120多位专家出席。昨天的发布会上,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表示,在当下比较浮躁的氛围下,人们更应该敬畏传统,多读经典。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纪念活动是1963年纪念曹雪芹逝世200周年以来最为隆重的一次,之所以不像纪念其他历史文化名人一样纪念他们的诞辰,是因为多年来曹雪芹的生卒年一直有争议,但多数学者在卒年上比较倾向于“壬午除夕说”(即公元1763年2月1日),所以往往都是选择纪念曹雪芹的卒年。

  “《红楼梦》反映的故事离我们太远了,研究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它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从而对整个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红会会长张庆善表示,我们这个时代特别需要去缅怀大师。“现在的孩子们都不怎么读书了,特别缺少对传统文化的缅怀和对大师的敬畏。”他认为,当下比较浮躁的氛围中,人们更应该敬畏传统,多读一些经典书。

  对于近些年来的一些红学研究状况,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蔡义江着重谈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他说:“我们知道大观园出现在了杭州,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个大观园和《红楼梦》没有一点关系,但红学专家们都不站出来说话。这种红学怪现象也是和当前大的学术环境有关的。”(记者田超实习记者康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