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大姐长城脚下卖西式煎饼受欢迎 曾因"天价"引争议

2013年11月20日13:46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姐长城脚下卖西式煎饼受欢迎 曾因"天价"引争议

  煎饼可以算得上是中国传统美食了,可您知道煎饼也有巧克力味的吗?近日,在北京慕田峪长城脚下,一种卖给外国游客65元的西式煎饼引发了一场风波。目前,这种巧克力味的煎饼已经回归到正常价格。那么,这种改良煎饼味道如何呢?中西美食文化又会在舌尖上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在中国人的传统印象中,煎饼就是绿豆面薄饼摊上鸡蛋,配上面酱、葱花,再裹上个薄脆。而在慕田峪长城脚下,为了适应外国游客口味而改良的巧克力味西式煎饼悄然走红。

  姜大姐在北京慕田峪长城脚下摊煎饼已经10多年了,5年前,一位从法国回来的朋友建议她可以尝试用巧克力代替传统的面酱可能更适合外国人的饮食习惯。“有一个朋友在法国过来推荐的,他就说可以用香蕉巧克力放一起试试,应该外国人挺喜欢的,说在法国可丽饼,特别好卖,可以试试。我一试,卖的还行。”

  这种西式改良煎饼用巧克力酱替代了传统的面酱,里面裹上香蕉、苹果、草莓等新鲜水果。从法国留学回来的张先生在品尝过了巧克力味的煎饼后认为味道还不错。“还不错,有点那意思,跟我在法国吃的法式煎饼有点像。”

  不过,西式煎饼固然新奇,但记者在煎饼摊上守候了一上午,却也没等到一个乐于尝试的外国游客。很多外国游客来到长城脚下,更想尝试一下传统的中国美食。

  巴沙是一位在中国学习汉语的俄罗斯留学生,他带着第一次到中国的母亲来长城游玩,他更喜欢传统口味的煎饼,也给妈妈选择了中国美食。

  “我不喜欢巧克力味的,太甜了。”

  “很好吃,味道不错。”

  姜大姐告诉记者,西式煎饼虽然新奇,但是外国游客其实也想尝尝传统的中国煎饼。“有的时候一天也卖不了一个西式的,基本上吃中式的,如果外国人看到我们吃中式的就选择中式的多,如果没看到基本上吃西式的多。”

  然而,这个巧克力味的煎饼在近期因为向外国游客售价高达65元而引发了广泛的争议。被卷入风波的煎饼摊主高大姐告诉记者,目前西式煎饼已经回归10元的价格,这个价格对中国人和外国人都是一样的。

  “记者:你不觉得这个定价有问题吗?

  高:我没觉得有问题,我觉得这是自由市场,我漫天要价你可以就地还价。我们这事之后,现在香蕉巧克力的10块、15都可以,鸡蛋的卖10块。

  记者:中国人外国人都一个价吗?

  高:是的。”

  其实,无论是在长城脚下卷着巧克力的改良煎饼,还是在纽约广受热捧的西北肉夹馍,各国美食都在本土化和国际化的过程中不断地碰撞和融合,创造出各式新的口味以飨八方食客。

  (记者 杨琼)

(来源:国际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