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一战”中的中国劳工:曾被洋人称为“工蚁”(图)

2013年11月25日16:4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战”中的中国劳工:曾被洋人称为“工蚁”(图)

  从1916年5月输出第一批劳工开始,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18年11月,相继有14万华工远涉重洋,这些北方的尤其是山东的农民来到战火纷飞的欧洲,开始了他们曲折艰辛的劳工经历。

  江苏丹阳的朱桂生活到2002年春,以106岁的高龄在法国拉罗谢尔市仙逝,当地政府盛赞他是“融入法国社会的典范,拉罗谢尔市民的骄傲”,法国的报纸说:“他的辞世标志着一段历史的结束。”

  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协约国胜利而告终,消息传来,中国文化领袖蔡元培振臂高呼:“劳工神圣!劳工万岁!”蔡先生发出这样的呼声,是因为中国劳工在“一战”中作出了特别的贡献,也作出了难以估量的牺牲。

  中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并没有真正派出军队参战。真正作为中国的代表参与战争的,是以14万北方农民为主组成的中国劳工,协约国称为“中国劳工旅”, 也被洋人称为倔强沉默的“工蚁”,他们为协约国西线战场提供了重要的劳动力,其中有数千华工最终埋骨异域。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