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起底肯尼迪家族:屡出命案 家族被传遭诅咒(图)

2013年11月25日17:20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起底肯尼迪家族:屡出命案 家族被传遭诅咒(图)

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

  肯尼迪家族于1931年在肯尼迪大院的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罗伯特、约翰、尤妮斯、琼、老约瑟夫、罗斯(后)、帕特里夏、凯瑟琳、小约瑟夫(后)、罗斯玛丽。当时爱德华尚未出生。

肯尼迪三兄弟左起:约翰、罗伯特、爱德华

  约翰·肯尼迪是美国最著名的总统之一,1963年11月22日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遇刺身亡。肯尼迪家族是美国历史上最显赫、最有影响的政治望族,但自1941年至今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这个赫赫有名的大家族遭遇了一系列的悲剧事件,其家庭成员屡遭横祸,先后已有十几位“肯尼迪”非自然死亡,仿佛受到一种神秘的诅咒,以至于一家报纸曾发出这样的评论:“肯尼迪家族的故事就是一长串讣告……身为肯尼迪家族一员,你就不要指望躺在床上静静的死去。”

  在约翰·肯尼迪遇刺50周年之际,这位“与众不同”的美国总统与其家族的悲惨命运再次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老约瑟夫:肯尼迪家族掌门人

  1848年,一个名叫帕特里克·肯尼迪的爱尔兰人漂洋过海来到美国波士顿闯荡,后来染上霍乱去世。他唯一的儿子帕特里克·约瑟夫从社会底层开始干起,最后涉足政坛,竞选州议会议员成功。帕特里克·约瑟夫是个很有远见的人,为了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他把儿子送进了哈佛大学,这个孩子就是后来成为肯尼迪家族掌门人的约瑟夫·肯尼迪。

  1912年,约瑟夫·肯尼迪哈佛大学毕业后进入金融界服务,后来成为一家银行的董事长,据说是当时全美最年轻的银行董事长。约瑟夫很早就认识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富兰克林·罗斯福,对他的政治才华极为佩服,认定他就是自己心目中的美国领袖。约瑟夫也想进入政坛发展,于是便利用自己在金融界的影响帮助罗斯福筹集竞选资金,并多次陪同他四处竞选。约瑟夫最心仪的职务是内阁财政部长,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罗斯福上台后并没有对约瑟夫委以重任,只是任命他担任了刚刚成立证券委员会主席。

  但这丝毫没有改变约瑟夫对罗斯福总统的忠诚,他一心一意地为政府工作,并且在公务之余撰写了一本名为《我支持罗斯福》的小册子。据说罗斯福拜读后给约瑟夫写了一纸便条,上面写道:“书不错,我很高兴。”1937年,约瑟夫被任命为驻英国大使,他对这个新职非常满意,但在金融领域游刃有余的约瑟夫对政治和外交却不是内行,二战中他主张对德国绥靖,对英法抗击德国持悲观态度,还建议罗斯福政府放弃对英、法的军事援助。由于这些原因,约瑟夫很快便被免除了职务,此后再没担任任何公开的公职,从此在政治上销声匿迹了。

  约瑟夫自己虽然在政治上失意,却极力支持子女进入政界发展。他与妻子罗丝·菲茨杰拉德育有四儿五女,四个儿子除长子在二战中牺牲外,次子约翰·肯尼迪是美国第35任总统,三子罗伯特·肯尼迪曾任美国司法部部长,并参加过总统竞选,幼子爱德华·肯尼迪是美国有名的联邦参议员;女儿琼·安·肯尼迪曾任驻爱尔兰大使,也是政界赫赫有名的人物。

  三个儿子相继身亡

  约瑟夫的四个儿子中知名度最低的是长子约瑟夫·帕特里克·肯尼迪,为了与父亲区别开来,人们一般称父亲为老约瑟夫,儿子为小约瑟夫。小约瑟夫1915年出生,毕业于哈佛大学,曾被家族寄予厚望,父亲甚至希望他能够成为未来的美国总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小约瑟夫在美国空军服务,1944年奉命执行任务时,他驾驶的飞机因故障在英国上空爆炸,他也成为肯尼迪家族中第一个牺牲于战场的人。

  小约瑟夫的“总统梦”在弟弟约翰·肯尼迪身上实现了,约翰是个传奇式的人物,1960年入主白宫时年仅43岁,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他外形俊朗,潇洒自信,以无可挑剔的魅力形象出现在美国公众面前。约翰·肯尼迪担任总统虽然不足三年,但以其迷人的个人魅力和超人的能力赢得了选民的肯定,他在任内解决的古巴导弹危机和美国黑人公民权问题至今令人难忘。但就在约翰·肯尼迪准备自己的第二个任期时,一双罪恶的黑手悄悄伸向了他。

  1963年11月22日,约翰·肯尼迪偕夫人前往得克萨斯州竞选,当他乘坐敞篷汽车行驶在达拉斯街头时,遇刺客枪击。对于当时的情景,肯尼迪夫人杰奎琳在回忆录悲伤地写道:“突然一声脆响,像是汽车发动机逆火的声音。我的眼前蒙上了一层红雾。紧接着又是两响。杰克(肯尼迪)的身子像提线木偶似的一弹而起,又跌落在坐位上。他的脑浆迸溅到我的腿上。鲜血混杂着碎骨和肌肉组织喷射到我身上。杰克望着我,伸手捂着额头,表情错愕,似乎他只是觉得有点儿轻微的头疼。”

  约翰·肯尼迪总统被送到医院时就已经去世。刺杀肯尼迪的凶手很快便被抓获,并被当局宣布为唯一凶手。单凭凶手一人之力是否可以刺杀美国总统?更令人疑惑的是案发两天后凶手也遇刺身亡。

  肯尼迪之死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幕?无人知道。

  肯尼迪总统遇刺身亡后,他的弟弟、时任内阁司法部长的罗伯特辞去公职竞选联邦参议员,并于1965年初成功当选纽约州参议员。1968年,罗伯特宣布参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争。6月4日,他已赢得6个州中的5个州的胜利,包括南达科特这样的农业州和加利福尼亚这样的工业州。6月5日凌晨,罗伯特在洛杉矶国宾饭店大厅对支持者发表胜利演说后准备离去时,遭到一个巴勒斯坦移民的狙击,不治身亡———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时遇刺身亡。

  “暗杀从不曾改变过历史的进程,”罗伯特·肯尼迪在他哥哥死于达拉斯后曾经说过,但事实并非如此,约翰·肯尼迪的死,他本人的死,都改变了历史的进程。

  神秘的“肯尼迪诅咒”

  自上世纪中叶,肯尼迪家族仿佛就受到一双神秘魔爪的操控,家族成员屡屡被一连串的飞来横祸、非意外死亡以及各种丑闻所纠缠,有关这个大家族的各种新闻,隔不长时间就会登上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对于这个离奇的现象,有人称之为“肯尼迪诅咒”。让我们来梳理一下这个政治世家几十年来所遭遇的一系列不幸吧。

  罗斯玛丽·肯尼迪,老约瑟夫长女,智力障碍,后来接受前脑叶白质切除手术,但手术失败,导致其智力降至婴儿水平,2005年病逝。

  凯瑟琳·肯尼迪,老约瑟夫次女,1948年与男友租用一架小型飞机去法国度假,在山区遇大风双双坠机身亡,年仅28岁。

  1969年,老约瑟夫幼子爱德华·肯尼迪在美国一小岛驾车遭遇车祸,与其同行的一名女子当场死亡,爱德华侥幸脱身,但声名受损。

  1973年,爱德华·肯尼迪之子小爱德华因患癌症须截掉右腿。

  1984年,罗伯特·肯尼迪之子戴维因吸食过量毒品丧生,时年28岁。

  1998年,罗伯特·肯尼迪之子迈克尔与家人滑雪撞到大树,颈椎折断丧生,终年39岁。

  1999年,约翰·肯尼迪唯一幸存的儿子小肯尼迪飞机失事,与妻子等人一起坠机而亡。

  2011年,爱德华·肯尼迪之女卡拉突发心脏病死亡。

  2012年,肯尼迪家族再传噩耗,罗伯特·肯尼迪的儿媳玛丽·理查森·肯尼迪被发现死在纽约寓所,据说是自杀而死。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与肯尼迪家庭有关联的其他人也跟着遭受厄运。约翰·肯尼迪的遗孀杰奎琳·肯尼迪后改嫁希腊船王亚里士多德·奥纳西斯,奥纳西斯原来一切风平浪静,但与杰奎琳结婚后,名下有4艘轮船发生了严重事故,几年后,原本身体很棒的奥纳西斯和儿子亚历山大相继离世,家族的生意也元气大伤———原本专属肯尼迪家族的魔鬼诅咒看来出境去了希腊。

  2009年8月25日,美国资深参议员、肯尼迪家族硕果仅存的资深从政者和男丁爱德华·肯尼迪去世,享年77岁。他的去世不仅意味着美国参议院和民主党失去了一位重量级人物。

  爱德华·肯尼迪在参议院供职近半个世纪,被誉为美国近代最伟大的议员,见证了十位美国总统的任期,被奥巴马称为“导师”。爱德华·肯尼迪是肯尼迪家族三大政治家中最年轻、最有前途的一位,却没有竞选上总统,这其实缘于一起车祸。

  1969年7月,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驾驶的一辆汽车从查帕奎迪克岛的一座桥上坠入海中,当时与他在一起的一位名叫玛丽·乔·科佩奇内的年轻女子溺水身亡。这位以玩女人和酗酒著称的参议员对这一事件作了自相矛盾的解释,此后他的政治生涯就被罩上了一层阴影———由于此事发生在查帕奎迪克岛,故名“查帕奎迪克事件”。

  为什么肯尼迪家族屡遭厄运?对这一现象最早反思的其实是罗伯特·肯尼迪。1963年,在哥哥约翰·肯尼迪总统遭暗杀以后,罗伯特便开始大量阅读古希腊悲剧,以便从中寻求慰藉。他的传记作者托马斯曾经这样写道:“罗伯特发现了傲慢的性格与命运的关系。他开始怀疑肯尼迪家族是否在行为上有过激的方面,性格上是否过于无所畏惧。他在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一段话下面作了标记。希罗多德是这样说的:‘所有的傲慢自大终将收获饱含泪水的苦果。’”

  难道这就是“肯尼迪诅咒”背后的深层原因?(文/本刊特约撰稿 王凯)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