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谢飞分析电影市场:大量时髦的片子都是垃圾

2013年11月29日11:3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飞分析电影市场:大量时髦的片子都是垃圾

  由56网、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青年电影手册联合创立的首届“56青年导演训练营”,昨日在广州启动。著名导演谢飞出任首届“56青年导演训练营”院长。昨天谢飞接受记者专访时虽然声称不赶时髦,却大谈时髦话题和抛出新锐观点。

  作为中国最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之一,谢飞这次不仅担任院长,还将亲自给青年导演们进行9天的课程集训。谢飞表示,现在视频网站很多都致力于长效的电视剧和电影的传播,而56网比较热衷于对青年导演业余的、半业余的作品提供支持。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我说你们把电影学院该做的事儿都做了”。

  现在电影市场火爆,很多人认为中国电影到了一个大繁荣的时期。不过,谢飞告诉记者,因为多媒体的影响,传统的电影播放受到很大影响。他把电影的发展分成大电影时代和小电影时代。“其实所谓大电影时代,其实就是影院时代,就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甚至80年代以前,全世界看电影都是到影院看片。而且那个时候,电影是整个人类社会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和传达信息的方式。1980年左右当时全世界人均进影院是7次,中国在8次左右,也就是有279亿人次看电影。”而小电影时代到来之后,就是电视的出现,然后录像带、DVD、网络分流了观众,所以现在进影院的人次是非常少的。“中国现在这么火的电影市场,去年才4.6亿人次观影。最近这五年,通过网络看电影,成了一个大势所趋,我现在多数是通过网站看电影的,基本上不去影院。我又不赶时髦。我知道大量时髦的片子都是垃圾。因为我要教学生,还有责任看一些现在时髦的,比如说像《小时代》、《致青春》这些我都看了。”

  谢飞导演分析,现在中国的影院的平均观影年龄是21岁,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电影叫好不叫座或者叫座不叫好的问题。他认为《小时代》、《致青春》、《西雅图》这三个片子,是今年上半年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中生代导演代替了老一代。“在两年前大家不断感叹,中国就是三个老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而去年到今年初,这几个中生代,有徐峥、薛晓路、赵薇,一下子都创造了票房纪录。因为看电影的观众是21岁的,老看60岁左右人的作品,怎么可能对口呢?”

  他举例说,冯小刚考虑的确实是家国情怀,他对是1942年大灾荒的记忆耿耿于怀,十多年的心血一定要表现,这些东西现在21岁的孩子怎么会有兴趣呢?甚至连知道都不知道,所以这是市场。“而这些中生代的导演,他们选择的都是非常时髦的现象,包括《西雅图》,你说小三怀着孩子躲到外边生,这种情况只有最近二三十年才可能出现。而且我个人看这三个片,它为什么会卖钱?确实它的主题和情感是现在年轻人能够接受的。第二,从商业角度上来讲,商业片做到位了,同样的题材,同样的片子,票房惨败原因就是没有真正学好商业片的模式。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