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艺谋仨孩子均属非婚生育 收入状况已不好查证

聂宽冕

2013年12月03日07: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仨孩子均属非婚生育

  昨晚,无锡市滨湖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从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获悉,目前张艺谋、陈婷违法生育事实已查实,三个孩子均属非婚生育,但并未提到是否超生。计生局正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

  声明中称,12月1日张艺谋已公开表明配合人口计生部门调查处理的态度,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明确表示正在依法依规着手调查处理。

  根据《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程序》、《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备案审查规定》的相关规定,前期,滨湖区人口计生局依法开展了发行政约谈书、实地走访调查、代理人笔录、相关材料审核等工作。

  目前,张艺谋、陈婷违法生育的事实已查实。张艺谋(户籍地广西南宁西乡塘区)与陈婷(户籍地江苏无锡滨湖区)生育的三个子女(分别于2001、2004、2006年在北京出生),均未取得计生部门批准生育的证件。张、陈两人于2011年9月领取了结婚证、两人及其子女均长期不在无锡生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规定,张艺谋与陈婷生育的三个孩子均属非婚生育。

  声明中还提到,艺谋工作室公开发表的声明,表明了配合计生部门调查处理的积极态度,无锡市滨湖区计生部门对此表示欢迎,相信这将推进该案的查处。下一步,滨湖区计生部门将根据法律规定的程序,开展告知权利并听取陈述和申辩、上级备案、作出决定、送达决定书、执行决定书等相关工作。滨湖区人口计生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当事人继续积极配合,如实申报相关年份的真实收入,从而依法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

  >>专家解读

  张艺谋收入状况已不好查证

  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的处理结果是“非婚生育”而非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超生”,雄志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姜剑在解读决定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的基本精神是要控制人口数量,所以按照该法,非婚生育和超生如果同时发生,应该合并处罚。

  对于处罚方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和现行《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城镇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设区的市或者县(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不符合条例规定多生育二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3倍至10倍缴纳社会抚养费;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二倍以上的,除按照上述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外,对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还应当缴纳一倍至二倍的社会抚养费。

  不过,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人口学专家陆杰华表示,这个操作起来很有难度,“因为2004年张艺谋的收入状况现在已经不好查证。”他说,名人超生被罚款的情况确有先例,但是上升到亿元的情况还从未出现。所以具体处罚决定还应等待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方面的官方决定。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