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一代粤剧名伶红线女病逝 羊城民众自发献花追思

2013年12月09日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代粤剧名伶红线女病逝 羊城民众自发献花追思

  中新社广州12月9日电 题:“一曲红腔”成绝响 羊城民众追思粤剧泰斗红线女

  作者 奚婉婷

  9日的羊城是一个阳光和煦的暖日,但位于该市繁华路段的红线女艺术中心内气氛凝重,享誉海内外数十载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8日晚突然病逝,许多市民闻讯自发前往献花,追思粤剧泰斗红线女。

  8日晚8时40分许,红线女在广州病逝,享年89岁,一代粤剧名伶香消玉殒令人唏嘘。

  红线女,原名邝健廉,粤剧表演艺术家、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广东开平人。她从艺60多年来,演过近百个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其“红腔”在高音领域创造了难以攀登的高度,作品《荔枝颂》等闻名海内外,然而“一曲红腔”自此已成追忆。

  红线女艺术中心小剧场9日上午已被改装为临时追思会场,剧场舞台两侧拉起黑白相间的帷幕,中间挂着大幅红线女的半身彩色照,空气中弥漫着百合花香。

  “昨晚听到红线女老师病逝的消息时,我们还在演出,后台演员就已哭成一片。”红线女的学生、广州红豆粤剧团副团长苏华哽咽说道。

  苏华站在小剧场舞台观众席上,凝视着红线女的照片,“广州红豆粤剧团是红线女老师亲手创建的,1990年,她把我带进粤剧舞台,记得每次排练结束后,她总会要求我们总结表演感受,然后细致地指出我们表演中的不足。”

  苏华红着眼眶,不时抬头望向天花板,欲止住泪水,“老师的心中只有粤剧,不管是谁,只要说喜欢粤剧,红线女老师便会开心地给予指导,虽然老师走了,但红豆粤剧团这两天的演出和排练仍会照常进行,我想这是她最想要我们做的。”

  广州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是红线女的得意弟子之一。他带着自己的三名学生前来悼念老师。面对记者,欧凯明数度落泪,“5日晚上红线女老师还跟我们一起吃饭,她当时很开心,我们每次聚餐的话题都离不开粤剧。红线女老师一直嘱咐我们要负起责任,让粤剧越走越好。她对粤剧的感情和执着,会一直感染我们,激励我们去做好每一场演出。”

  红线女一生致力于振兴粤剧,她有无数的学生,其中还有不少是小学生。广州荔湾区青少年宫附属艺术学校的老师曾峰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红线女老师还将粤曲改编成适合少儿演唱的短节目,并亲自教学校少儿粤剧班的小学生表演。

  曾峰说:“她给孩子们上课时特别热情,可以持续两三个小时不休息,甚至连午饭时间都会忘记。记得有一年除夕,红线女老师突然有一个粤剧表演的新想法,就马上打电话让我集合孩子们进行排练。”

  “孩子们很喜欢跟红线女老师相处,她的生日就快到了,孩子们前两天一直在排练节目,还专门订做了表演服装道具,想到时候给红线女老师一个惊喜,没想到……”

  9日的红线女艺术中心内一直循环播放着红线女的粤剧经典唱段。年届七旬的广州市民梁金尧说,自己从小就听红线女演唱的粤曲,今天特地来悼念这位粤剧泰斗。

  到9日中午时分,红线女艺术中心的小剧场舞台前端已摆满了鲜花,不断有市民和红线女的学生们前来悼念。(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