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90%以上的大学生喜欢阅读网络小说

2013年12月11日19:32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90%以上的大学生喜欢阅读网络小说

  玄幻、修仙、穿越……

  这是当下网络上最流行、最吸引青年读者、具有高阅读率的网络小说题材。

  “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日前揭晓。36岁的幻想文学作家江南年度版税收入超过莫言位居榜首。而在其子榜单“2013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中,20名上榜的“网络大神”皆为奇幻、玄幻作家。

  记者昨日从湖北网络文化协会文学分会会长王晓英处获悉,在其发起的一次阅读调查中,90%以上的大学生喜欢阅读网络小说。在走访江城各大书店时,记者发现网络文学在书店的畅销排行榜上常居一席。

  网络大神版税居榜首

  贾平凹等勉强入榜单

  《斗罗大陆》、《吞噬星空》、《斗破苍穹》……在“2013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中,20名上榜的“网络大神”代表作皆为奇幻、玄幻作品,一部关注现实的作品都没有。

  而在“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今年上榜的60人中不少都是幻想文学的领军者。36岁的幻想文学代表人物江南以2550万的年度版税收入超过莫言的2400万元版税收入,位居榜首,上榜原因是“写了两本《龙族》。”《龙族》描写的是一个少年在龙世界的冒险之旅。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榜单中,纯文学作家上榜人数极少,贾平凹、陈忠实等人勉强排入榜单最后几位。

  一部部畅销于网络的玄幻、穿越小说,从书名到内容,无不透着神秘色彩,超现实的故事情节吸引了大量的青少年阅读。在这些小说里可以堂而皇之穿越古代与皇上、阿哥谈情说爱,也可以请妖魔鬼怪登堂入室,上天入地,你还会看到杀戮、血腥、暴力,甚至色情……

  记者昨日走访汉街文华书城、新华书店发现,网络小说都设有专柜。工作人员指着书柜上的《斗罗大陆》以及《斗破苍穹》告诉记者,这类玄幻、神魔类的网络小说卖得最火,也是常年畅销的。汉街文华书城销售总监伍伟亮介绍:“喜欢看网络小说的读者偏年轻化,以青少年为主,网上的小说多为连载,不爱看连载的读者会来书店买实体书,网络作家排行榜上的上榜作家书籍非常受欢迎,常居书店畅销排行榜!”

  九成大学生爱读网络小说

  作家要有社会责任感

  湖北网络文化协会文学分会会长王晓英对300名学生进行调查,其中282名学生看过或正在看网络小说,而正在读经典名著的学生只有18人。不少学生表示:“网络小说挺吸引人的,有时上课时还用手机看。”

  华中师范大学研一学生张坤璞对记者说:“读本科时,我寝室上铺的女孩特别爱看网络小说,不仅经常逃课,甚至不愿意下床,连饭都要同学们轮流帮忙带!”

  家长对孩子网络书籍十分忧虑。“这些小说里灌输奇异世界、修仙、修真、妖魔鬼怪、回到古代,还有关于色情、暴力的内容,对孩子身心十分不利。”

  资深心理咨询师黄进军认为:自制力不强,或者有人际交往方面压力的人阅读此类玄幻、穿越作品会逃避现实,回避冲突,缺乏行动力,以至于无法适应现实社会。

  王晓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读网络小说的多为年轻人,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可以在精神上逃避学习压力、生存压力,在自己的想象中成为英雄。长此下去,会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脱离社会现实。

  王晓英说:“作为作家,在生产作品时,要对自己有高要求,不能为了钱去媚惑读者,这样严重脱离现实的作品是精神鸦片,会让国民素质下降,作家应引导读者的阅读品位;作为青年学生,应避免吸收有毒的东西,只有优秀文学作品才能让人身心愉悦。”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陈传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要改变这种现象,必须正视人们阅读与获取知识行为的变化,首先要鼓励优秀经典作品的创作出版;其次,要对优秀作品进行开发,使之适合网络传播,应在网络空间多推荐,让优秀作品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湖北日报讯 本报记者 文华)

(来源:湖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