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博物馆专家:会公布"功甫帖"相关研究报告

2013年12月23日10:1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博物馆专家:会公布"功甫帖"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收藏家刘益谦今年9月从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5037万元人民币竞得的苏轼《功甫帖》,被上海博物馆书画专家指认为“伪作”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拍方、藏方并不认为是假的,而质疑方尚未正式回应,苏轼《功甫帖》“真伪之争”尚无眉目。

  《功甫帖》是宋代文豪、书法家苏轼写给友人郭功甫的告别信,据称长期流散海外。历代书家对该作品评价甚高。

  上海博物馆馆藏苏轼《祭黄几道文卷》《答谢民师论文卷》等真迹。日前,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向媒体透露,苏富比的这件《功甫帖》拍品,不是原作,也非原作钩摹,而是晚清时期“双钩廓填”的伪本,钩摹自晚清鲍漱芳辑刻的《安素轩石刻》,存在不少“匪夷所思的用笔和笔触”。

  22日下午3时左右,苏富比发表声明称:坚持《功甫帖》为宋代诗人苏东坡的作品,尚未收到上博的研究报告。苏富比亚洲区总裁程寿康表示,一旦收到报告,将针对其所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应,同时也保留对此事件的所有法律权利。

  作为当事人的藏家刘益谦22日下午也对记者表示,上博专家站在国有博物馆的立场上,对一件“拍品”发表学术意见,有助于还原其真伪原貌,令人期待。

  “我不是钱多、人傻。买苏东坡的东西,这么大一个名声,如果稍微有争议,我都不会去碰这样东西。”刘益谦说,他期待上博专家和苏富比在学术上举证《功甫帖》真伪。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博物馆3位专家已谢绝一切媒体采访,表示一切以此前发布的消息为准,也会公布关于《功甫帖》的学术研究报告。

  另据记者从上海市文物部门了解到,刘益谦从纽约苏富比拍得的这件《功甫帖》,在完成交割后眼下已运抵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保税区,处于托管状态,尚未缴税,或将静候中外专家“问诊”其身份。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