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今年贺岁档:笑声少了 枪声多了

2013年12月30日07:5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贺岁档:笑声少了 枪声多了

  原标题:今年贺岁档:笑声少了 枪声多了

  在经历了《夜宴》《一九四二》等宏大题材后,冯小刚今年终于回归到自己游刃有余的“冯氏喜剧风格”,与搭档王朔、葛优创作了《私人订制》;成龙携他的招牌系列《警察故事2013》加入贺岁档战局,力求重现《十二生肖》的辉煌;刘青云、古天乐和张家辉主演的《扫毒》集搞笑、情义、催泪和动作于一体,号称创造了港片30年来的最大场面;刘德华监制并主演的《风暴》、王晶携周润发续写的《赌神》;时隔两年,导演滕华涛带着同样文艺清新的《等风来》卷土重来,期待续写《失恋33天》以小搏大的票房神话……

  进入12月,贺岁档已然拉开大幕。《扫毒》《私人订制》《警察故事2013》《无人区》《喜羊羊6》《青蛙王国》《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等30余部影片纷纷宣布参与贺岁档竞争。不过,不同于以往贺岁档的瞬息万变、杀气腾腾的“悲壮血拼”,整个12月,几乎没有哪一天会有超过两部影片同时上映。连冯小刚、成龙两位重量级人物的《私人订制》和《警察故事2013》都没有预想中的面对面的争夺票房,两部电影不仅风格上各亮各的绝活,而且前后相隔5天上映,难得一副相敬如宾的“友好竞争”姿态。

  不过和谐的背后,今年贺岁档的“吸金”能力令人担忧。去年贺岁档的佳绩有目共睹,前有以12.65亿元破华语片票房纪录的《泰囧》,后有占据内地影市票房榜第三的《西游·降魔篇》,中间还有票房超过8亿元的《十二生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贺岁档将有34部影片上映,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4部。

  “过去几年的贺岁档虽然热闹,但群雄乱战之下绝大多数影片最终成了‘炮灰’,在日益激烈的电影市场上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是中国电影人必须要做的功课。”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看来,眼下看上去有些“冷清”的市场恰恰是中国电影市场趋于理性成熟的信号。因为贺岁档的特殊地位有了改变,实际上我们现在有暑期档、长假档、甚至连11月11日所谓的“光棍节”也有档期,现在全年都有非常密集的市场营销,贺岁档的集中度就会降低。电影的发行逐渐理性,大家也不用都去争贺岁档那两三个月的时间了。

  去年此时,众多贺岁大片纷纷败在《泰囧》手下,此后中小国产影片异军突起,接连创下市场奇迹,这些直接导致了在新一轮贺岁档中,入市的大片明显减少。对此,有业界人士坦言,在市场和众多非市场力量的博弈下,“贺岁档”已然不再是当年所向披靡的“抢钱档”,对很多即将步入这个“看上去很美”的档期的影片来说,“贺岁”的风险在日益加剧。

  然而在终端市场高速拓展的同时,内容生产能力不足是不争的事实。大片产量不足,成熟的影片太少,是今年贺岁档暴露出的突出现象。先是年底警匪题材扎堆,接着是情人节前后爱情片泛滥,同类型影片入市频率如此之高,不仅有过度消耗之嫌,更反衬出目前国产电影成熟类型之少。

  不久前,一项针对今年年末和明年初即将入市影片的摸底调查结果显示:贺岁档期间,57.03%的观众准备与家人一同观影,而期待看到喜剧片的人占比高达82.89%。徐铮也曾公开表示,《泰囧》之所以吸引观众,说白了就一句话,“喜闻乐见”。该片出乎意料的票房成就,足以证明观众对喜剧的饥渴程度。但从今年贺岁档排片看,笑声少了,枪声多了,合家欢类型的贺岁喜剧产量骤减,警匪动作片的数量空前增加,纯粹的喜剧片,只有冯小刚的《私人订制》,这也是类型片失衡的表现,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