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故事大王张道余为家乡人民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2013年12月30日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事大王张道余为家乡人民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经济网上海12月30日讯(记者李治国 通讯员王萍)张道余创作生涯五十周年座谈会日前在上海金山区山阳镇举行。上海市文联、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相关领导、上海故事届代表等欢聚一堂,畅谈张道余五十年的创作生涯。值得一提的是,因病不能与会的上海新故事创始人任嘉禾特地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山阳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又是故事之乡。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山阳人民在茶馆、田头、场角、茶余饭后,经常能听到贴近百姓生活的民间故事。山阳故事的创始人张道余,被故事界称之为“故事大王”。从闻名全国的处女作《说嘴媒人》开始到如今的50年里,张道余扎根民间,创作并发表了250多万字、100多篇故事作品。同时,创作的表演唱、说唱、小品等艺术类作品一直在各类群文活动中传播。

  除了自我创作、讲述故事,张道余更致力于山阳故事的传承和发展,努力培养接班人。十多年前,他主动承担起山阳中学新故事创作和演讲实验班指导老师的重任,一批又一批年轻的群文创作者在他的感召下走上了讲演台。与此同时,在张道余的努力和参与下,山阳镇还多次承办了在上海以及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故事邀请赛,出版了《第九个应聘者》、《子丑寅卯辰》等九部优秀故事集。

  张道余虽已年逾古稀,但他始终深爱着养育他的这片土地。近年来,他又克服病痛撰写并出版了《金山嘴渔村风情》和《新港湾传奇》两本书籍,为家乡人民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张道余还是《故事会》的特约编审,每月审读20多万字来自全国各地作者的作品,并逐一提出是否录用和修改的意见,受到全国各地作者和编辑部的敬重。他是中国新故事艺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担任过两届国家级民间文学最高奖——山花奖的评委。

  如今,这位“草根”故事大王依然以他对故事的热爱、对年轻人的关怀以及对社会的责任,继续书写着自己的人生故事。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