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齐豫忆恩师李泰祥 《星搭档》再唱《橄榄树》

成长

2014年01月04日15:2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豫忆恩师李泰祥 《星搭档》再唱《橄榄树》

  《橄榄树》曲作者李泰祥和首唱者齐豫早年合影

  央视大型原创公益音乐节目《梦想星搭档》昨晚上演总决赛。八组搭档的精彩演出让观众们意犹未尽。齐豫、齐秦姐弟作为歌坛前辈,受到了其他参赛歌手们的敬意。主持人撒贝宁特意满足了现场众明星们的要求——与齐豫或齐秦同台搭档演出一次。走上舞台的古巨基与齐豫联袂献上了她的代表作《橄榄树》,这也是齐豫首登《梦想星搭档》舞台表演的曲目。在首期节目中,齐豫和齐秦就演唱了一曲《橄榄树》,打动人心。

  《橄榄树》伴随齐豫的音乐之路一直走到今天,已成为她心中难以磨灭的情怀。其作曲者、齐豫恩师李泰祥于前晚逝世,让齐豫十分伤感。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齐豫谈起了自己与李泰祥的师生情谊,也回忆起《橄榄树》的往事:“我感谢老师当年对我的肯定,也不会忘记一生与音乐为伍、从未离开的老师要我坚持的是什么,因为那是老师特有的精神:不轻易妥协,不随波逐流,坚持理想。就如同在1978年因为金韵奖比赛和老师初识,被邀请到他家中,听他用钢琴伴着假声唱出的《橄榄树》,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流浪远方。一种坚持和姿势建立了自我的价值,不容动摇。”

  去年9月在《梦想星搭档》录制期间,齐豫曾在给弟弟齐秦的一封家书中表示,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在公开舞台上演唱《橄榄树》。为什么不再演唱这首歌曲?齐豫对记者表示,自己从1979年因演唱此曲走红,到2002年,“以为已然找到心中的橄榄树,却发现只是一种物质表面追求的满足。”2004年,齐豫初闻佛法,才发现“精神上有太多的未企及,和橄榄树之间又出现了极大的距离”。这让她领悟到:“橄榄树是要自己去成为的。”

  “李泰祥老师曾经不止一次地说过:‘《橄榄树》是浑然天成的一首歌’,当年好多人邀歌,都请老师以《橄榄树》为范例,请老师再写这样风格的歌。老师总是说,就算我想自己模仿自己都写不出来了。我今天看来,是老天爷借由老师的手写出这首不朽名曲。我有幸唱到它,更有百千亿万的耳聆听到它,《橄榄树》已经不是老师的《橄榄树》,更不是齐豫的《橄榄树》,而是所有曾经被感动的,甚至被这首歌祝福的心灵的‘橄榄树’。我不再唱它,对我个人而言,是一种对过去的我的道别。但是更深的认知是:橄榄树早就不是我的了!”齐豫说道。

  关联阅读

  “泉基”赢在《春天里》

  《梦想星搭档》总决赛昨晚在央视一套播出,经过上周艰苦比拼夺得擂主的李泉、古巨基“泉基”组合在最终环节以一曲《春天里》战胜了前辈齐豫、齐秦,夺得《梦想星搭档》总冠军。

  经过三个多月的比拼,共有八组明星搭档晋级昨晚的总决赛之夜问鼎冠军,赛制上则采取了激烈残酷的车轮战:每场PK赛中全场赞数较高的一组星搭档继续挑选下一位对手进行对战,赞数较低则直接获得排名,无缘总冠军。主持团队除了撒贝宁与曾宝仪外,也请到董卿加盟助阵。由李泉、古巨基组成的“泉基”组合自《梦想星搭档》开赛以来一直是夺冠的热门人选,古巨基的实力唱功加上“钢琴王子”李泉歌曲编曲能力,让两人在此前的比赛中始终名列前茅。

  昨晚的总决赛中,两人再次发力,将汪峰的经典歌曲《春天里》演绎得别有韵味,凭借现场观众较多的“赞”数夺得《梦想星搭档》首个冠军,并赢得100万元公益基金。李泉和古巨基获奖后仍不忘公益初衷,当场表示捐款50万元,用于帮助更多的受困儿童。(记者成长)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