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温州文保单位租给民间博物馆

2014年01月08日06:5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文保单位租给民间博物馆

  日前,浙江温州文物保护单位杨宅通过公开招租,租给民间博物馆“温州武术史馆”。“这是有效合理保护利用文保单位的一个创举,为文保单位的保护利用走出了一条新路。”温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东表示。

  吴东说,今后将推出更多文保单位用于开设民办博物馆,鼓励藏家拿出所藏向世人展示。文化部门还将依据有关法规政策为入选的博物馆提供资金等支持,并对其进行评估督导,确保博物馆展陈面积不少于建筑面积的80%,且必须向社会免费开放,保持非营利性。

  杨宅原位于温州市区浦桥河畔,为清末当地一名航运商人所建。2005年,该建筑被认定为温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因道路建设,相关部门对杨宅做了整体迁移保护。

  2013年10月,温州市文广新局在媒体上刊登公告,将市文保单位杨宅向社会“公开招租”,鼓励用以开办民间博物馆,申办者可免费使用场地5年,并可视情况续签。这一创举打破了以往政府包揽文保单位管理和经营的传统,将文保单位的使用权交予民间。12家民间单位及个人报名参与竞争,其中既有具备浓郁本土特色的温州武术史馆、瓯文化博物馆等,也有个人收藏风格鲜明的陶瓷、木雕博物馆等。经专家评审,温州武术史馆因其藏品品质好、办馆实力强及武术在当地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等原因,最终入选。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