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发现疑似秦桧家族墓 出土金质霞帔坠令人惊艳

2014年01月16日10:04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发现疑似秦桧家族墓 出土金质霞帔坠令人惊艳

  原标题:江宁一工地发现 疑似秦桧家族墓

  2006年11月,南京江宁区清修村发现的一座“疑似秦桧家族墓”轰动一时,后经墓志铭文判定,此墓为秦桧之子秦熺与两位夫人的墓园。去年,在距离该墓约2公里处,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座宋代夫妻合葬墓。由于该墓位于秦桧家族墓园范围内,出土铁牛与秦熺墓的同类陪葬品极为相似,初步推测为秦桧后人的夫妻合葬墓。

  挖土机掘出宋代古墓

  北侧墓室发现墓主腿骨遗骸

  去年4月,原江宁镇粮管所院内一处工地在取土作业时挖出了一座古墓葬,随后,南京市博物馆和江宁区博物馆派出考古人员进驻工地,对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经过十余天的发掘清理,这座在地下沉睡近千年的宋代墓葬终于得见天日。据考古人员介绍,该墓葬为竖穴砖石墓,平面为长方形,内有南北两个墓室。南侧墓室底部铺有一层条石,以此作为墓室的墙基,砖墙上部也铺了一层条石,与顶部的石板搭扣封顶。从底部残留的条石印迹推断,南侧墓室长4.2米、宽2.3米、高1.92米。北侧墓室结构与南室相似,但规模较小,墓顶比南室低了半米多。北室底部铺有地砖,墓室后壁还有两块条石拼成的一个壁龛。

  由于早年曾遭盗掘,南侧墓室又被挖土机破坏,整个墓葬结构损毁较为严重。在清理过程中,考古人员在两个墓室底部都发现了铁棺钉和棺木腐朽的痕迹,北侧墓室还存有部分墓主人的腿骨遗骸。经过盗墓贼的“洗劫”,墓葬内留下的陪葬品数量很少,共出土1枚金质霞帔坠、6件铁牛以及部分铁盘、铜钱、碎瓷片等。

  金质霞帔坠惊艳出土

  相当于宋代的“女式领带夹”

  北侧墓室发现的双凤纹金质霞帔坠,是出土陪葬品中最令人惊艳的一件。

  所谓“霞帔”,就是古代女子披在肩背之间的一条彩色挂带,穿着时绕过脖颈呈V字形披挂在胸前,因其造型美如彩霞,故得名“霞帔”。为了使霞帔在穿着时能够平展地下垂,人们往往会在底部缀以金银玉石材质的坠子,这就是“霞帔坠”。从穿着样式上看,霞帔很像是古代的“女式领带”,而这件霞帔坠则相当于宋代的“女式领带夹”。

  这枚金坠采用了宋代南方地区流行的鸡心造型,中部以镂雕技法刻画了昂首展翅、相对而立的两只凤凰,周围则饰以莲花和如意云纹。专家表示,霞帔最早出现在南北朝,到了宋代被列入礼服之列,只有皇帝和达官贵人的妃嫔、妻妾才有资格穿着。换言之,这枚金坠在宋代是件“高大上”饰品,由此可以推断,北侧墓室所葬者应为女性,而且还是具有一定等级身份的“贵妇”。

  陪葬铁牛与秦熺墓吻合

  专家推测为秦桧后人合葬墓

  由于墓葬早年曾遭盗掘,陪葬器物大多散失,考古专家没有发现墓志、铭文砖等判定墓主身份的关键“证物”。但种种迹象显示,这很可能是秦桧后人的一处夫妻合葬墓。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江宁建中村、清修村等地曾先后发现过秦桧家族墓,其中包括秦桧独子秦熺与两位夫人合葬的“品字墓”。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宋墓与过去发掘的秦桧家族墓极为相似,该墓位于秦熺墓北侧,两者相距不到2公里,由于这一带都属于秦桧家族墓的墓园范围,在南宋时期,这里下葬非秦氏家族成员的可能性很小。

  此次宋墓考古在墓室角落发现了多件铁牛,而秦熺墓的陪葬品中也有铁牛出土,这些铁牛尽管腐蚀严重,但形制、大小都极为相似,这表明两座墓葬之间很可能存在某种关联性。此外,北侧墓室发现的金质霞帔坠,可以判定为墓主人之一为等级较高的女性,这也符合秦桧后人的身份地位。不过,由于缺少判定墓主身份的直接证据,这里埋葬的究竟是秦桧的哪一代后人,暂时还无从考证。

(来源: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