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2000余处文物经认定可免拆 孚王府、段府存安全隐患

张然

2014年01月16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千余处文物经认定可免拆

  在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中,很多文物因未经过规范的认定程序,无法定级,最终堂而皇之地消失于推土机下。昨天,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晓峰介绍,北京已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全部文物的认定,为2000多处普查登记文物确立法律保护的身份,使其免遭不法拆除、破坏。

  据介绍,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北京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其中有1000处属于经过正式定级的文物。另外约2000处尚被称为普查登记项目,并没有完成认定程序,从而无法依法保护。“破坏身处这一阶段的文物,如果真的打起官司来,不一定能赢。”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说,在全国范围来说,普查登记项目类文物成为城建破坏的重灾区。

  为加强对古都文物的保护,北京近几年加紧进行这类文物的认定。去年年底前终于为约2000处不可移动文物提供了法律保护身份,全部完成不可移动文物认定。认定的方式包括发文公告、网站公布、挂牌等等。

  >>相关

  孚王府、段府存安全隐患

  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的一场大火之后,北京市文物局在全市展开拉网式火患排查。北京市文物执法队队长赵建明介绍,全市检查后,今年的工作重点将聚焦孚王府和段府的安全隐患治理。

  孚王府俗称“九爷府”,前身是怡亲王府,目前存在的隐患是古建筑年久失修,居民不规范用火、用电以及堆放大量易燃物,院内居民私搭乱建,无消防车通道,避雷设施不完善。2010年,该院内一处堆杂物的棚子曾发生火灾。段府即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也存在着与孚王府类似的隐患。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