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日报:让莫言回归作家本色

周南焱

2014年01月18日10:3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让莫言回归作家本色

  自从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有关他的新闻时隔一年依然层出不穷。近日,莫言受聘杭州文化顾问,据当地媒体报道,他还在浙江大学发表演讲,畅谈写小说讲故事的心得,吸引近千名读者聆听。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当被问及有何新书推荐给读者时,莫言直言:“2013年我不是一个读书人,这一年我非常惭愧地告诉大家,我没有读一本书。一年到头来,开会、演讲,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这一年莫言干了什么呢?通过媒体报道可以得知,一年来,他不断奔波于各地,到处开会、演讲,没完没了地应酬。在日前举行的莫言研究会成立大会上,莫言的朋友、山东大学教授何立新透露,莫言获奖后的头衔和荣誉已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导致获奖至今一部作品也没写出来。仅刚过去的2013年12月份,莫言就奔走北京、福建多地,身份从作家又增加了导师、网络学校校长等,谈及的话题甚至包括“单独二胎”。莫言的大哥也对媒体透露,找莫言签名的书要用麻袋往家里送。作家阎连科不久前也在媒体上戏称,莫言获诺奖后成了大明星,过的是“非人”的生活。因为身份不同了,莫言即便跟作家老朋友们一块吃饭,也不似以前,想开一个玩笑都要掂量一下。

  莫言似乎被巨大的荣誉所“绑架”,变得身不由己,深陷于社交活动中难以自拔,以至一年多来都没读一本书,也没有写一篇小说。

  莫言获得诺奖后,难以坐回书桌,跟外界影响分不开。当下社会大环境很浮躁,这么多人和部门、机构找上门来,无非是因为莫言身上的诺奖得主招牌,想借此为自己脸上贴金。其实,在欧美国家,虽然诺奖颇具权威,但也只是一个荣誉奖项,没见过获奖者像莫言一样受捧到如此不可思议的地步。比如前几年获诺奖的法国作家克莱齐奥就很低调,日常出入如同常人,并未饱受国内外应酬活动的骚扰。相比之下,国内长期有着很深的诺奖情结,对待诺奖得主的心态,显得不太正常。

  有关诺贝尔文学奖曾流传一个“魔咒”,据称绝大部分作家获奖后再也写不出超出之前的好作品。这话有点武断,但也并非空穴来风。因为获诺奖者大多年事已高,黄金创作期已过去,很难再出巅峰之作。但莫言的年龄并不算高,精力依旧充沛,还处于创作高峰期,应该还能写出很多好作品。倘若莫言为荣誉所累,为社交活动所羁绊,而未能继续创作出佳作,不仅是其个人憾事,也是中国文学的憾事。真心希望莫言接下来回归作家本色,回归平静的生活,能打破诺奖的“魔咒”。周南焱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