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84岁巫漪丽携7岁琴童广州奏响新春音乐会(图)

2014年01月19日2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4岁巫漪丽携7岁琴童广州奏响新春音乐会(图)

84岁巫漪丽携7岁琴童广州奏响新春音乐会(图)

84岁的著名钢琴家巫漪丽携7岁小提琴新秀李昊登台演出 索有为 摄

巫漪丽钢琴演奏 索有为 摄

李昊小提琴演奏 索有为 摄

  中新网广州1月19日电 (记者 索有为)年已84岁的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19日晚和年仅7岁的小提琴新秀李昊在广州同台奏响新春音乐会,主办方称,两名年龄悬殊77岁的主角同台演奏,在当今中外舞台上没有先例,是次演出也因此命名为“大音希声、小象有形”新春音乐会。

  巫漪丽是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师从世界钢琴大师李斯特的再传弟子、意大利著名音乐家梅百器,她是著名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钢琴部分的首创及首演者。曾在中南海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接见。

  据介绍,巫漪丽18岁时就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次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1954年加入北京中央乐团,以最早一批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的身份在国内巡演,并代表国家到波兰、丹麦、印尼、缅甸等许多国家演出。上世纪80年代,巫漪丽前往美国,潜心钻研钢琴演奏技巧及新的教学方法。1993年,受邀前往新加坡钢琴教学,并长期定居。如今,已84岁高龄的巫漪丽仍然活跃在国际钢琴舞台上。

  年仅7岁的李昊被誉为小提琴界的新秀,他3岁开始学习小提琴,4岁便登台表演,6岁获小提琴演奏十级证书。2012年,李昊获得“香港国际小提琴大赛”中国赛区幼儿组第一名,香港总决赛冠军。

  当晚,巫漪丽和李昊在广州星海音乐厅联袂演奏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梁祝》以及吉普赛之歌等中外名曲,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巫漪丽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前没有想到要和一名7岁的孩子同台演出,但后来想想这样的组合挺好,很符合中国吉祥的老少同堂的传统,并且李昊的出色表现让她欣喜。巫漪丽说:“现在很多的孩子在练琴,我的观点是他们不要急着考级,重要的还是要把基础打好。”

  李昊对能和巫漪丽同台演奏感到开心,他说:“感谢吴奶奶的指导,使我学到了很多,明白了学无止境的道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