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基地落户故宫博物院

2014年01月27日09: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基地落户故宫博物院

  目前,我国博物馆馆藏文物腐蚀率超50%,每年用于文物保护的经费却仅占博物馆业务经费的5%左右。为了缓解这一严峻现状,中国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基地落户故宫博物院。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对全国馆藏文物的腐蚀损失开展了专项调查,发现目前全国共有50.66%的馆藏文物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蚀损害。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坦言:“如果博物馆业务人员在工作中不慎打碎一件珍贵瓷器,将是重大的文物损坏事件,但是大量珍贵文物藏品在无声无息中走向损毁,却始终未能引起足够重视。”

  面对如此严重的文物腐蚀损失状况,目前用于博物馆藏品保护的经费却仅占博物馆业务经费的5%左右。此外,由于存在科学研究基础设施不完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不适应等问题,大量实用技术停留在一般性应用层面,而高新技术的引进和利用显然不足,导致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的发展难以适应文物保护事业的需求,更缺少能够承担中国文物藏品科技保护的国家基地。

  今后,正在建设中的故宫西河沿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和北院区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平台将共同构成中国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国家基地。按计划,这个基地会支持和鼓励国内外高等院校、科学研究机构等一切可以为中国文物藏品保护提供支持的社会力量,平等参与承担科技保护计划和项目。

  目前,西河沿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已经开工建设,建设规模为13000平方米。而在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建设方案中,规划有20000平方米的文物藏品科技保护设施,并配套建设10000平方米的临时库房。数量众多、体量较大的文物藏品,诸如明清地毯、古代家具、武备仪仗、车马轿舆、宫廷灯具、生活用具、西洋钟表、古建藏品等,都可以在这里得到系统地保护修缮。(记者 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