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著名音乐人方石忆莎莱:她是我的引路人

2014年02月19日11:3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音乐人方石忆莎莱:她是我的引路人

  著名音乐人、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方石,昨日在深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评价,莎莱是一位卓越的创作者、音乐活动家。

  方石回忆,莎莱在上世纪50年代整理改编了一批湖北民歌,“代表作《催咚催》,是根据江汉平原上‘打莲香’的劳动号子创作的,这首曲子清新活泼,被收进了多种音乐教材”。在为武汉歌舞剧院创作《九歌》时,莎莱和创作组多次前往秭归采风,住在农家的磨坊里搞创作。

  “她的创作题材非常广泛,离休后依然笔耕不辍。这么多年来,她给很多学校、工厂写过大量的群众歌曲”。

  上世纪70年代,方石是武钢工人,因为喜欢拉小提琴,托人找到了莎莱。“莎莱老师非常认真地听我演奏,教我练音准,帮我找节奏,还为我介绍老师。两年后我考上了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真正走上了音乐专业的道路,引路人是莎莱”。

  (记者王娟)

(来源:长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