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医护人员忆莎莱:去世前一天问起党费交没交

2014年02月19日13:0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护人员忆莎莱:去世前一天问起党费交没交

  莎莱生命的最后半年一直在病房度过。昨日,协和医院医护人员向本报记者回忆,老人从不以“老革命”自居,不炫耀,不摆谱,“谢谢你”总是挂在嘴边,随和、平常得像邻家老人。

  去世前一天问起党费交没交

  莎莱的主治医师、协和医院综合科主任王朝晖说,导致莎老去世的直接病因是肺部感染。

  莎莱昨晨去世。王朝晖回忆,17日下午5时前,她的状态还不错,见到负责她起居的亲人,还问起自己的党费有没有交。

  黄昏过后,她有些咳嗽,医护人员调理了一番,晚10时左右安顿她睡下。到昨日凌晨6时,值班医生发现莎莱呼吸困难、失语、血压大幅降低,王朝晖等人对她实施了1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最终,她失去一切生命迹象。

  抢救失败后,王朝晖为老人合上眼睛和下巴。家人给老人换上格子衬衣,穿上她90岁生日那天穿过的大红棉袄。他们都知道,老人一生热爱红色。

  哼小调、看球赛、听钢琴曲

  高血压、冠心病跟随莎莱几十年。她40多岁时患上肾脏疾病,晚年常需透析。其他慢性疾病还有关节痛、甲状腺炎等。

  3年前,莎莱到协和医院就医,后因离家近、病情缓解等原因,一直在市六医院诊治。去年8月底,她的病情出现反复,数度病危,又转至协和医院。

  去年11月17日,莎莱迎来九十大寿。协和医护人员回忆,那一段她的病情有很大好转,常听到她哼小调,有时她还爱看球赛、听钢琴曲。生日那天,她精神很好,对来庆生的人说了很多话,再次感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莎莱”。

  问小护士“找了男朋友没”

  协和医院护士长蔡春燕回忆,莎莱虽然疾病缠身,但心态始终积极。有时身上需要插很多管子,很痛苦,但她总是予以配合。

  蔡春燕说,莎莱记得住护士的姓名,“小谭”、“小夏”分得很清楚。她会拉着护士的手问“你找了男朋友没”,笑容很灿烂。她不喜欢谈陈年往事,偶尔回忆延安生活,提到当年与小伙伴们互送鸡毛信,“信粘了鸡毛就表示很紧急,粘得越多越紧急,可我们哪有什么紧急军情?也就是互递些纸条好玩儿”。

  记者 刘功虎 通讯员 张方方

(来源:长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