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浙江金华婺剧传承遇人才困境 政协委员建议免学费

2014年02月20日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金华婺剧传承遇人才困境 政协委员建议免学费

  中新网金华2月20日电(见习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奚金燕)婺剧与黄大仙文化是浙江金华两朵灿烂的文化奇葩。记忆微澜处,国家总理周恩来曾赞婺剧《僧尼会》将“小和尚演活了”。然而随着时代的潮起与潮落,如今,婺剧和其他中国传统戏剧一样,面临着人才短缺、传承乏力的困境。

  在金华,每逢节庆,大街小巷、庙宇祠堂总会响起曲声阵阵。古老的韵腔、俊美的扮相、夸张的表演……这就是婺剧,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拥有800多个大小剧目,3000余首曲牌。

  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曾这样赞过它:“京剧的前身是徽剧,京剧要寻找自己的祖宗,看来还要到婺剧中去找”。

  2008年,婺剧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然而,名人和“非遗”的点缀并没有让婺剧迎来春天。在金华两会期间,该市文联主席、政协委员王亦平表示,如今,金华婺剧也和国内各地的地方剧种一样,面临着后备人才缺乏、继承乏力的现实问题。

  “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为例,尽管它的人才梯队建设一直做得很好,但演员中大多是从职业学校、农村剧团、省外武校等不同途径招收的,没有经过正规的婺剧专业训练。”王亦平表示,很多传统的婺剧表演技艺和特色正在慢慢消失,影响了婺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享有“婺剧摇篮”之称的金华艺术学校也未能幸免这样的尴尬,金华艺校校长、政协委员张建敏表示,近几年来,该校婺剧专业招生状况并不理想,特别是优秀苗子招收困难。

  而另一方面,近些年,各剧团纷纷来校要人,然而僧多粥少,供不应求,学校因毕业生少而无法满足剧团需求。许多婺剧专业剧团人才青黄不接、阵容不整、行当不全,有些甚至连正常的演出都难以为继。

  “学费昂贵是最大问题。”张建敏表示,该校是六年制中专,学生六年下来费用要十万余元,而一些具备艺术天赋的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就读。

  据悉,为保护和扶持地方戏曲、解决戏曲后备人才的培养问题,浙江省已经为越、昆、绍、瓯等剧种戏曲学员打开了绿灯,实行免费入学的优惠政策。

  婺剧几百年来的发展,都得益于演出与传承,只有汲取新鲜的的“活水”,才能酿出婺剧的“美酒”。王亦平建议,金华市政府也应尽快出台政策,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婺剧后备人才培养的扶持力度,给予婺剧专业的学生免除学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