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礼大师黄明创作马年藏书票 献礼太阳岛雪博会

2014年02月24日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礼大师黄明创作马年藏书票 献礼太阳岛雪博会

国礼大师黄明创作马年藏书票献礼太阳岛雪博会

  金石大师黄明正在为太阳岛雪博会刻制马年藏书票,其作品极具收藏价值。 宋运军 摄

  中新网哈尔滨2月24日电(记者 王琳)24日,记者从第二十六届太阳岛雪博会组委会获悉,在第三届“春龙节”活动中,组委会将盛请中国国礼大师、当代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八大艺术巨匠”、金石大师黄明为本届雪博会刻制马年藏书票,其作品极具收藏价值。

  在创作室内,正在设计藏书票的黄明大师向记者介绍了雕刻雪博会藏书票的创作理念。

  农历二月初二是中国传统节日春龙节,旧时曾有民谚“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说法,是预示来年的五谷丰登。现在人们不只追求温饱,还有更高层次的追求。每个人怀揣着梦想,希冀早日实现梦想,过上理想的幸福生活。每个人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是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金石大师黄明说:“我把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以及共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理念结合中国传统吉祥符号融入到藏书票的设计中,做到了形式和内容上完美的结合。在雕刻选材上,我选取了中国古建筑中古朴的青砖,它承载着中华历史文化内涵,见证了中华民族发展与崛起的历史。”

  黄明表示:“藏书票为图案与文字结合,马的图案神采骏逸、刚健饱满,结合了祥云瑞彩的图案元素,尽显中华民族的团结、伟大、智慧与勤劳,表现了艺术作品的祥和大气、委婉灵动态势。文字上阴阳平衡,古玺文的阳文‘福’字蕴涵如意吉祥、福慧并长、鸿福高照、四海升平之意,阴文的甲骨文“马”字,内含气韵、外强张力、跌宕起伏、路路相通,寓意福星高照、马上有福、福禄通达、福运绵长。”

  整个作品寓意吉福双临,马到成功,收藏者能启智明慧,福远畅达。第二十五届雪博会邀请金石大师黄明刻制的“龙”藏书票备受游客喜爱,马年“春龙节”吉祥藏书票又将掀起收集藏书票的热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