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莫言小说被推上微信平台?女儿称并未授权

2014年02月28日08:1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小说被推上微信平台?女儿称并未授权

莫言

  通过微信公众账号流传的各种文章,如今越来越有文艺范儿。最初,很多公众账号贴出的不过是些心灵鸡汤的美文;后来,一些草根作者的原创作品悄然走红;最近,就连一些知名作家的作品也被公众账号推送给用户,供大家免费阅读。但是,这些公众账号在“造福”微信用户的同时,却惹恼了不少作家。一方面,有些微信公众账号推送的文章根本不给原作者署名;另一方面,就连一些作家也不知道,自己的文章怎么就上了微信。

  12日,微信公众账号“楚尘文化”推出了一期“爱情专题”,其中收录了作家莫言的短篇小说集《白狗秋千架》中的《爱情故事》,但其页面上却并未表明任何出处。同样被公众账号送上微信的,还有作家白先勇的剧本。此前,公众账号“话剧司令部”曾将白先勇的剧本《游园惊梦》分两次进行刊载。另外,该公众账号还曾分10次连载了著名剧作家何冀平的名作《天下第一楼》。

  听说莫言的作品被推上了微信,他的女儿兼经纪人管笑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管笑笑明确表示,此前并未将莫言的作品授权给任何一家微信平台,她会在仔细看过之后再做出相关决定。远在美国的白先勇也通过邮件表示,从未将作品授权给微信平台,他已经叮嘱助手将相关链接转给律师,以听取律师的建议。

  和这些知名作家的遭遇相比,一些知名度较弱的作家在微信上的处境更为尴尬。在采用这些作者的文章时,不少微信公众账号根本不予署名,甚至还会对文章的标题和内容随意篡改。名为“唯美微小说”的公众账号,曾重点推出了一篇题为《四个六年的爱与痛》的文章,却没有署名。经过查找才发现,这篇文章原载于《读者》杂志,作者为王潘生和袁恒雷。而公众账号“经典微小说”刊载的文章《文字:阅读的时光》,竟然是来自广州作者蓝月的博客文章,《慢阅读,小时光》,该公众账号不仅擅自更改了原文标题,还删去了原作中的部分内容。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